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在每一個聖地

撰文.顏靜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3年度由靈鷲山心道法師帶領不丹朝聖團在4月8日起程,於17日返回台北。在10天的行程中,心道法師帶領不丹朝聖團拜見了第一國師噶舉派的傑仁波切,並與第二國師寧瑪派第七世南開寧波仁波切以法相會。更在七世紀藏王松贊干布所建的吉秋拉康共修了觀音百供,並朝禮了寧瑪派大伏藏師龍欽巴在近四千公尺高山頂上的閉關處,及貝瑪林巴所取出的伏藏聖物;還參訪了七八世紀藏王松贊干布所建寺院,及位於三千多公尺高的虎穴寺等聖地。為台灣與不丹宗教交流留下歷史新頁。

心道法師在4月17日總結開示說:「4月9號到17號,我帶領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弟子們前往不丹朝聖,所謂朝聖就是經由朝禮聖地的過程鞏固我們學佛的信心、道心。每一個聖地以及修行者的成就,都是我們最好的見證與學習榜樣。

這次來到不丹之前,對於這個國家的認識並不多,但來到這裡,發現了金剛乘的教法在這裡純淨地保留了下來,尤其是噶舉派與寧瑪派的傳承,而這兩個法系正是靈鷲山的金剛乘法脈。

在每一個聖地,都能感受到成就者的加持與能量。除了聖地,我們也可以從不丹人民的生活中看到佛法給予他們的快樂,他們的生活簡樸、單純、物欲不高、對佛法的信仰一心不二,是一個很好的佛國淨土。我希望這一分的純淨能夠好好的保護與維持,因為純淨的地方可以潔淨、提升我們的心靈,而這正是現代人最需要、最渴望的寧靜藥方。」

靈鷲山不丹朝聖團在4月8日出發後,9日下午抵達不丹首都廷布(Thimphu)後,朝聖團即參觀國家紀念塔,並於此繞塔祈福共修,再前往歷史悠久的Dechenphodrang修道院共修蓮師除障文,相應於不丹這藏傳佛教信仰深厚的國家。

在4月10日,心道法師對朝聖團員說,朝聖就是一個讓心靈清淨的旅程,淨化我們身心靈,所以在朝聖的旅途中,我們不要去在意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我們保持一個愛心、平常心,就能夠獲得朝聖的豐盛加持。

4月11日,不丹朝聖團前往舊都普那卡,沿途先經過108塔及旁邊美麗的廟宇,眺望7000公尺以上喜馬拉雅山。在4月13日,在普那卡宗之內,與不丹的第二國師寧瑪派第七世南開寧波仁波切會面,接受到國師傳授蓮華生大師及成就者白蓮花的修法的口傳。

心道法師與大伏藏師南開寧波第七世轉世的仁波切相會時說:「如何在生活當中保持明空?」。仁波切回答:用放鬆的心保持心的專注,行住坐臥當中保持心的清楚明白,心要能平衡,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在生活中,心是容易散亂的,但我們要讓心不受干擾。

對於心性的提昇,心道法師說,我們每天眼睛向外看,心就一直向外執取,例如今天一天看到了許多不同造型的佛像,大家看得生出許多分別心,其實一切都是止與觀的呈現,是為了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心,如果都只看到外相,就會生出很多心,但是這麼多心,其實都只是一個心。

心道法師還說,所謂的修持就是還我本來,也許大家認為這個身體就是「我」,事實上,這個身體只是我們覺性顯現的地方。經過修持,我們能從「生、住、異、滅」中看到心性的長遠, 永恆不變的明空體性。
除了拜會國師,在4月13日,朝聖團還參訪大伏藏師吉美林巴取出伏藏的火焰湖、蓮華生大師在首度抵達不丹時所留下的身印古傑廟,以及從七世紀保留至今,藏王松贊干布所建造的寺廟江貝拉康。

在4月14日,心道法師帶領不丹朝聖團登上了三千六百公尺的高山,偏遠的高山上供奉著寧瑪派成就者龍欽巴的雕像,這是龍欽巴祖師閉關十年的聖地,充滿了不可思議的加持力。登頂後,山頂上有前來迎接的老鷹,朝聖團下山後,更遭遇了難得的除障冰雹。

在4月15日,心道法師所帶領的不丹朝聖團非常殊勝的拜見了不丹第一國師傑仁波切。在不丹,國師的地位等同國王般崇高。這天,傑仁波切剛在不丹東部完成閉關,要往西不丹的路途中間,與千里而來的心道法師有緣相會。這天下午,朝聖團更在七世紀松贊干布所建的吉秋拉康共修了觀音百供。

靈鷲山不丹朝聖團在4月16日,朝禮最後一個聖地,位於三千多公尺高的虎穴寺,相傳這裏是蓮花生大士現憤怒相、騎著寧瑪派蓮花生大士最主要的弟子伊喜措嘉化身的老虎最初到達不丹時落腳的地方,因此虎穴寺便成為金剛乘佛教傳入的最初聖地。

不丹素有雷龍之國稱謂,Bhutan梵文意為「西藏的邊陲高地」。在古代,不丹與西藏都屬吐蕃王朝版圖。在西元640年,吐蕃王室松贊干布派噶東贊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文成公主攜來了釋迦牟尼佛像,並修建了今日拉薩的「小昭寺」。此外,松贊干布的另外三個妃子也分別創建了寺院,據說當時在整個西藏總共有108座佛廟。

在西元641年,松贊干布派噶東贊到尼泊爾迎娶赤尊公主,赤尊公主帶來西藏的第一尊佛像不動金剛佛,並修建了現在的拉薩「大昭寺」。大致上也在這個時候,從印度傳入的密教和從漢地傳入的大乘佛教,與西藏原有的「苯教」結合,而形成了藏傳佛教。

約於西元750年,印度那爛陀寺僧人蓮華生大士應寂護論師與赤松德贊入藏弘法,創立了最早的藏地寺廟-桑耶寺,使藏民得以改宗正統佛教。蓮華生大士曾經到不丹帕羅傳教,建立虎穴寺。相傳蓮華生大師曾化生為夏尊法王。夏尊法王不但統一不丹,同時也創立了不丹竹巴噶舉傳承法脈,在不丹歷史上是最重要也是最有影響力的人。

相傳蓮華生大師來到西藏時,預言西藏的佛教將會短暫遭到滅亡。他將他認為不適合當時傳授給西藏人的經典隱藏起來,交給各地的神靈保護,等待後世發現。那些被「埋藏的珍寶」稱為伏藏。伏藏師指具備發現伏藏能力的修行者。

在神聖的伏藏傳承裡,伏藏師取出伏藏之後,守護著這些伏藏法要直至未來,讓伏藏的傳承延續不斷。伏藏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中寧瑪派的特殊傳承,而伏藏的神聖就是讓我們得到更多信心,對佛法的修持更有力量。

Visits: 1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