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開發生命能量

紫式部輯

善惡能量,存乎一心

什麼是能量?就如同你眼睛看著我,和我講些話,或閱讀這本書,都是能量。能量看不到,但是它的效應卻隨時隨地出現在眼前。如山河大地出現我們的眼前,自有它蘊育生命的能量;花草鳥獸也各有它顯化生老病死的能量,能量處處都有,只在於覺知與否,事實上,覺知本身也是能量。

佛法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就是最大的能量。宇宙間所有存在的能量無非是心的表現,因心的不同,所顯現的因果就不同,好比蘋果的種子,是無法結成香蕉的果實一樣。換句話說,世間種種的變化都是因果的能量,由於眾生的心不同,這些因果的能量,呈現出千變萬化的景象,無論有情無情都不離此因果力量的展現。

如是因如是果,一切自作自受,不好的能量將變成痛苦的反射,只求滿足自己的欲望,便會為所欲為,最後受到更大能量的傷害。因為宇宙萬有都是能量,甚至貪、瞋、癡也是能量。倘若心力所至是正途,就會滋生快樂的能量;如果用於邪惡,便是痛苦的根源。

所以,錯誤的能量會變出六道輪迴,正確的能量卻能昇華為四聖道。

羅漢的心力可以毀滅山河大地,祂卻不曾傷害山河大地。因為祂明白因果的軌則,知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最後衍生的能量就是「自淨其意」。因此,能量再生能量,就是因果循環的道理。

最懂得運用能量的就是佛。比如釋迦牟尼佛,祂悟透宇宙能量的根本,更把能量的表現運用自如。宇宙能量的根本即是心的力量,佛就將心性所變化的一切能量都轉變成祂的一切顯,這就是全體大用。佛的能量不僅可以神通變化、解脫生死,遍知宇宙一切能量,更可以降伏自己的心,而以其廣大的願力成就報化,莊嚴佛土。

一般人都在滾滾紅塵中流浪,在財、色、名、食、睡的煩惱打滾,總跳脫不了自我的小範圍,所思所想都是自己的利益。此時能量的著力點,只在自己的需求上,得失的煩惱自然生起。如果我們能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就會發現真正利益自己的方法是究竟利他的行為,因此,離開自我的窠臼,將能量的動感轉換到無我的焦點上,我們便會因覺知到群體中的需要,而去做奉獻與服務,這時候代之而起的,就是無私的喜悅與生命的明朗。

佛陀教導我們很多開發能量的法門,其中之一就是專注的訓練。專注的功夫純熟、全身的氣血打開,自然產生心的空間,心的空間一打開,知見上便沒有任何堵塞,任何人我間也沒有障礙,智慧自然顯現,心的細微處都能照見,處處都能通達流暢,宇宙的能量就能運用自如。

眾生之所以輪迴生死,在於無明;佛陀之所以常樂我淨,在於妙覺。只有認識自己,看清本來的面目,明白心的體性,才能對能量做最有效的管理,也才能掌握生命,創造更寬廣更有意義的生活。

Visits: 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