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觀音聖山、華藏世界 – 金佛殿

文.編輯室 插畫.黃巧 圖.編輯室 資料來源.開山寮文獻中心

華嚴地宮

「般若寶塔」婆羅浮屠

「婆羅浮屠」又稱「千佛壇」(印尼語Candi Borobudur),建於 8 ∼ 9 世紀「夏連特拉王國」時期,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廟,位於印度尼西亞中爪哇省馬吉冷縣,基部尺寸為 123 公尺乘 123 公尺,最高點距地面 35 公尺,由九個堆疊平台組成,下方六個為方形、上方三個為圓形,頂部中央有一圓頂,整座佛寺有
2,672 塊浮雕、504 尊佛像,中央圓頂周圍環繞著 72 尊佛像,每一尊佛分別坐落於鐘型、有孔洞的佛塔內。

印尼的「婆羅浮屠」與緬甸的蒲甘塔林、柬埔寨的吳哥窟並列為東南亞最重要的考古遺址,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金佛聖殿地宮正中,安奉一座以實體 1:50縮版的「婆羅浮屠」,這一座縮版「婆羅浮屠」長寬 3.4 公尺,深度 1.64 公尺,重達 1.5 噸,紅銅鑄造,精細程度如實重現古蹟實景,作為金佛殿的鎮殿寶塔。

地宮「婆羅浮屠」與宗博館館藏一式,均由雕塑家林健成製作。當時的館長漢寶德為開館特別規劃了「十大世界宗教代表建築模型」常設展「虛擬聖境」,禮請林健成創作,期間漢寶德不斷與林健成團隊切磋…(全文請參閱第31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