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西藏的「鎮魔十二寺」

撰文.曹郁美

佛教經過時代的演變,今日可分為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與西藏佛教三大系統,今天我們要聚焦於西藏佛教。

西藏於中國古代名為「吐蕃王朝」,「西藏」一詞源於清康熙二年(西元 1663)的文獻:《清實錄》,後來成了慣用名詞。但學術界呼籲回歸它的藏文音譯:「圖博」,英語是「Tibet」。

然而在華人世界,似乎還改不了口。

西藏佛教俗稱喇嘛教,學術界認為這是不嚴謹的稱呼,還是「西藏、藏傳佛教」較妥,但還沒聽人用過「圖博佛教」。由此可知由於版圖遼闊、距離遙遠,我們的認知有長期的積非成是。

西藏為何遍布大小寺廟?有個有趣的傳說,與羅剎魔女、文成公主(623 年- 680 年)有關。

唐太宗時代為了和親,把文成公主下嫁吐蕃的君王松臧干布,而公主篤信佛教又善觀風水,把漢文化帶進了西藏。她根據中原的《八十種五行算觀察法》來細推觀察,發現西藏的地形像羅剎魔女仰臥姿態,屬於大凶風水。公主便建議干布建造 12 魔塔,化成 12 移之釘,把魔女永久鎮壓。

這「鎮魔十二寺」分別是鎮住魔女左肩的昌珠寺、鎮住右肩的噶澤寺、鎮住左足的仲巴江寺、鎮住右足的藏章寺。還有鎮住魔女左肘的洛扎昆廷寺、鎮住右肘的布曲寺,鎮住左膝的江扎東哲寺,鎮住右膝的絳真格杰寺。這還不夠,又有鎮住左掌心的隆塘卓瑪寺,鎮住右掌心的朋塘吉曲寺、鎮住左足心的蔡日喜鐃卓瑪寺,鎮住右足心的倉巴弄倫寺。

這 12 座寺廟與全西藏最核心的大昭寺連成一個整體,再加上神聖的布達拉宮,成為藏人精神重心。

佛教於此大大弘揚,也展開了本地獨特的「政教合一」運作方式。其實西藏原有本土宗教,那就是崇尚「萬物有靈論」的苯教(認為山川日月皆有神性),後來不敵佛教勢力,逐漸失去影響力。

「鎮魔十二寺」是神話、荒誕的嗎?筆者認為這是珍貴的歷史文化、民俗信仰,不宜輕率否定與批評,但也無須誇大。

西藏向來給人遙遠而神秘的印象,乃因它處於崇山峻嶺間,交通不便版圖遼闊,形成封閉的地理形勢,外人很難進入並認識它。對漢人來說,許多風俗文化令人驚奇。

除了上述的「鎮魔十二寺」之外,還有「天葬」生死觀、跳金剛舞、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皆是。

漢傳佛教的觀音造像多像「人類」一樣,就是一首(頭)兩手兩腳,哪有多首多臉(如十一面觀音),甚至千手千眼呢?殊不知這是源於《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這部密教經典,在唐代由印僧伽梵達摩翻譯成中文。

《大悲經》的第一句說:「如是我聞:一時,釋迦牟尼佛在補陀落迦山,觀世音宮殿⋯⋯」,這個「補陀落迦山」後來演變成浙江的「普陀山」、西藏的「布達拉宮」,後二者都拿「普陀」來命名,因此你可以發現發音近似。

由此可知,密教經典與咒語,影響後世有多大了。

藏族文化十分豐富瑰麗,廟宇又多,但中國於文革時期強調無神論、破舊立新,以至於大肆破壞寺廟建築與文物。後來又有達賴喇嘛在1959 年出走印度,整個西藏處於精神緊繃狀態。

天佑藏人,祝福他們能早日走出困境。

來源:第31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6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