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我媽媽常常要看黃曆決定事情,我很不以為然,她一本正經教訓我:「這是老祖宗傳下來的規矩,最好不要冒犯。」

不能說我不尊重黃曆,我相信什麼日子適宜動土、探病,那幾天不宜婚嫁、訂契約,必有所本。那一次全樓漏水,要從我家的浴室挖牆補漏,我答應了,但遲遲未來動工,原來是我媽媽有意見,說黃曆那一天不宜動工,一人就擋下全樓。

其實,像黃曆這樣的規矩,在許多文化裡都有。電影《哈勇家》提到的樣貌是泰雅族的規則,泰雅族語就叫做Gaga,你可以說那是舞台劇《屋上提琴手》大聲呼喊卻一再消逝的傳統,也可以當作是一個文化裡的潛規則。

規則,要透過講述和教導傳承下去。像是《哈勇家》一開場的雪地上,阿公跟孫子說,如果別的獵人已經設了陷阱,自己的陷阱就不能放在同一個地方,阿公強調:「這就是我們的Gaga。」

但是,在現代化的浪潮下,老祖宗的規則一再地被違反了。原本泰雅族蓋房子一定要用石板壓屋頂,現在卻偷工減料鋪帆布,所以一開幕屋頂就垮了。

這部電影的女導演為我們留下泰雅族沒有隨時代改變的Gaga,是親情和成長的勇氣。不管發生多少事,不管兄弟間有多少隔閡和爭端,最後在一起的還是家人,還是下雪時,燒起保暖的柴火。

泰雅族的男孩證明自己長大了,要在慶典殺豬,用一把尖刀奪去豬的生命。我想這就是成長的勇氣,在其他文化也有,進草原獨自面對黑豹、學會游過海洋,或者拔掉山豬的牙。我也想起釋迦牟尼對他的兒子羅喉羅的關心,一樣要兒子學習獨處和勇氣。

在現代社會裡,我好奇一個男孩的Gaga會是什麼,如何證明他已長大,也許當老規矩紛紛隨風消逝後,我們反而益發珍惜。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