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陳立興 曾志瑛 轉身即菩提

撰文.顏靜

「身為一個商人,應該有什麼樣的事業觀?」這是陳立興請心道師父開示的問題。心道師父請他想像一個畫面:海浪一波波往岸邊推進,碰到大岩石激起大浪,碰到小岩石激起小浪;但不管大浪或小浪,海水依舊回歸到海水。陳立興反問師父:「如果事業是一場空,還有做的必要嗎?」師父向他說:「不但要做,還要大做,取決於安的是想要利己還是利眾的心?事業愈大愈該利益眾生,隨時安著利他的心。」

當時是台中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理事長的陳立興,希望在佛法中去除貪嗔癡,但做生意的企圖心是無上限的。與師父對談後,改變了陳立興的事業觀,他期許自己在事業中能永不休止地為眾生奉獻,甚至放在公司的治理理念中,陳立興也跟所有企業家好友分享這段話,讓每個朋友都能做「善」的事業。

高峰墜地 隨緣拾起願力

在台中舉辦的萬燈供佛大悲法會,是陳立興與心道師父結緣的開始。當時靈鷲山需要一個辦法會的場地,在苦無場地的情況下找到了陳立興的公司,經過協助下找到了場館舉辦法會,心道師父還親自登門拜訪表達感謝之意。當時陳立興站在事業的高峰,拿出了一百萬捐給靈鷲山,還成為了第一個上世貿領榮譽董事的功德主。

到了民國82年左右,陳立興經營的公司像失事的飛機一樣墜毀了,碎片散落在人生的跑道上。突然發生這樣的事,讓當時有名氣、資產雄厚的他與他太太曾志瑛根本不敢出門。在一片愁雲慘霧中,來到靈鷲山尋求精神寄託,心道師父給他們很大的鼓勵與安慰,才有勇氣撿起了破碎的殘骸重新起飛。陳立興回憶道:「如果沒有這樣掉落,可能會太意氣風發,但冥冥中老天自有安排,不管是好事或是壞事都要感恩一切,因為在苦難中都有功課要我們學習。」

以法為座 重新步上軌道

人的一生不能預期地有高低起伏,平時都要累積善緣才能化解災難,在加拿大的親戚把夫妻倆和小孩接到了楓葉國度。因為小孩轉到基督教學校讀書,陳立興與曾志瑛也走到基督的國度裡面,雖然曾志瑛曾是靈鷲山的皈依弟子,也是妙字輩的第一個出家人,法號釋妙樂,但曾志瑛說:「一點一滴走過的路,都有神保護著我們,不管什麼宗教,神都教導我們要用愛給身邊的人,才能愛菩薩、愛上帝。」身為基督徒的他們,還是隨時把師父的法物放在身邊,感受到人的一生只要心存善念,一定會有一股力量支持著。

剛到加拿大時陳立興一家人感到很大的挫折,由奢入儉的他們開始在餐廳做服務生、幫人打掃。後來陳立興與曾志瑛跟著當地旅遊團到朋友家過聖誕節,給導遊小費後從導遊口中得知,其所服務的旅行社就要結束營業了。於是陳立興與曾志瑛一念的仁慈下,糊裡糊塗地從地產商轉而成為旅行社業者。陳立興感慨地說:「天無絕人之路,過去累積了很多的善,在遇到挫折時老天一定會幫忙的。遇到挫折時想起心道師父的教導,深深地再使我有轉念的力量。」陳立興還以《金剛經》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把佛法放在生活中,消除了恐懼與執著,了解到生命教我們要隨順緣份,轉念即菩提。

師父法語 挫折時大啟示

夫妻倆這次事業有成回到台灣,特地上山問候心道師父,曾志瑛向師父說:「跟師父的緣份很深,在奮鬥的20年裡一直想到師父的教誨,靈鷲山第一個一百萬是我們捐出的,我覺得是我們的福氣,因為靈鷲山發揚師父『慈悲與禪』的宗風,給了我們活著的勇氣。」

接近30年的日子,靈鷲山無生道場改變了很多,從前的聖山寺變成了金佛園區,山上的建設也愈來愈完整,都讓夫妻倆感到驚訝,心道師父的弘法大業都讓陳立興與曾志瑛感動。雖然師父比較不善表達,但對師父的印象是字字珠璣,動作和表達都發自內心,每一句話都是最好的金句。從前陳立興與曾志瑛到靈鷲山拜訪心道師父,師父曾跟他們說凡事都有因果,不是自己能夠左右的,於是陳立興與曾志瑛保持隨順因緣的態度。雖然師父的法語都是短短的話,但在心裡有重擔的人,都有很大的開啟。

陳立興與曾志瑛以旅遊運輸業為主的新聯華國際集團,甫在海外掛牌上市,他們以經營世界和平大學的態度做為企業願景與使命,以世界當作校園,以萬物當作教材,人類都是其中的學子,希望傳承心道師父尊重、包容、博愛的處世之道。陳立興與曾志瑛夫妻也把東西雙方的宗教融會貫通,相信宗教都是教導「愛」的導師,「百千法門•同歸方寸」。陳立興與曾志瑛看著靈鷲山邁入30年,也祝福靈鷲山繼續在人心中種下善與愛的種子,讓世界和平成為唯一且永恆的價值。

Visits: 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