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接納自己的負能量

撰文.莊振家

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美麗的人生」,只不過跟自己想要的「美麗」可能並不一定相同,因此常造成自己內心不快樂的負能量。

很多人常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這些不如意的事會造成我們的無力感及挫折感,而這些無力感及挫折感又會誘發人性自私、黑暗的一面,不小心就會落入負面的循環,因此您要誠摯的告訴自己,有無力感及挫折感是正常的,您不是完人,試著接納自己的負能量。只有接納才有出口,才能順利化解那黑暗的一面。

怎麼樣才能接納自己的負能量,讓自己常保「快樂」的心境呢?每一個人的方法可能各有不同,但至少以下幾個方法可幫助一、二。

一、肯定自我: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是一部獨一無二的歷史,而且是由自己去撰寫。有時糊塗、挫折或「不完美」,反而創造人生難以忘懷的插曲和美好回憶,自己就有這樣的經驗:年輕時過於大膽,帶著朋友,沒有預約住宿旅館就跑去美國國家公園優勝美地玩,樂觀的認為非旺季一定沒問題,到了之後才知道想住的旅館根本早在半年前就客滿。

經由再三努力尋找周邊較偏遠的旅館,費了很大功夫總算有了安身之處,面對朋友及家人內心愧疚不已。

然而隔天早晨才看到,原來旅館旁有一片美侖美奐的松樹林,滿地皆是可愛的松球果,我們開心的撿著松球果,享受滿佈芬芳的松果林香,到現在都是難忘的回憶!

二、與「正向思考」的人交朋友:

自己的力量有限,盡量與樂觀正向思考的人交朋友,會讓您的負能量在團隊的力量中被化解。有一次我非常深刻的經驗是與長青族的朋友打球,其中一位高齡 82 歲,他說道比較喜歡與我們年輕的人打球,問他為什麼,他說:「年紀大的談的都是哪裡有病痛,什麼時候要去醫院,而年輕的會談何時去玩、去聚餐、去打球,聽起來心情快樂多了。」這明顯說明了與「正向樂觀」的人在一起會讓人比較快樂。

三、感恩:

感恩負能量讓您有努力的空間、有成長的目標。人是活在未來的目標裡,有目標就會努力,就會激發正向的力量。以個人經驗而言,年輕時有次被公司派到法國巴黎參加一場研討會,同組的成員來自歐洲的不同國家,晚上公司安排了餐會,我們同一組的成員很自然就在一起聊天。

雖然他們非常熱情,但是我卻非常不自在及挫折,因為他們聊的話題我插不上話──他們聊古典音樂、有名的畫家及畫作,而我根本不懂這些,那方面的英文也不靈光,整個晚宴我的心情就像一隻孤雁一樣非常落寞。回國後我開始花時間去了解古典音樂,了解蕭邦、貝多芬、孟德爾頌、馬勒、莫內、高更、梵谷⋯⋯。

從此意外進入欣賞古典音樂的殿堂,聽蕭邦的《雨滴》感受孤獨的心情,聽馬勒的第五號交響曲、莫札特的第 21 號交響曲,撫慰自己的心靈。

每每想到,我就非常感恩那一次的挫折感,因為它給我努力的目標,造就我現在可以欣賞及享受優美的古典音樂。

四、禪修:

創造機會讓自己常常呼喚內心靈性正向的力量,而禪修是最好的方法之一。運用禪修淨化自己的心靈,掃除內心的負能量,回歸正向的軌道,繼續創造自己「美麗人生」的歷史。

接納自己的負能量

「沒有礁石的阻擋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沒有風霜雨露洗禮不會造就神木的雄偉」,接納自己內心的負能量,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讓挫折感及無力感成為自己人生的美好點綴,您的生活將會充滿幸福快樂。

來源:第311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