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賴子翰

高三畢業那年,是我第一次聆聽到四聖諦的教法。對於當時還是慘綠青年的我來說,除了對於接下來升學方向的困頓以外,也對於自己即將「成人」所要負起的責任而迷茫。

因此當我聆聽到苦諦的時候,便覺得自己真是苦啊!無論是即將因畢業而與同學摯友各奔東西,又或者是面對未來的不安與焦慮感,都實實在在而又隱隱約約地折磨著我,這些不是生老病死等生理上的苦,而是精神上的愛別離、求不得的痛苦,而在面對苦時,法師所給予的方法就是「面對它」,讓我們認清苦存在,但又其實不存在的事實。

認清苦的存在,是讓我們不要逃避,以為躲起來就沒事了,但其實問題還在在眼前沒有消失;而認清苦其實並不存在是因為無常,世間既然沒有一件事情是不會變動的,那麼我又何必要產生痛苦的感受,自找苦吃呢?

而痛苦往往來自於對無常的「抗拒」,以及對常的「執著」。在認清這樣的事實之後,這樣的苦也就不復存在。

但其實心還是會痛苦,但相較之下已經沒有那麼地難過傷心,因為我已經逐漸地走了出來。

接下來的幾年,我陸續在青年佛門探索營,或者是區會的課程中,都有上到阿含初階的課程。

而在大四那年我報名了龍樹課程,第一年的學習,我又再一次聆聽了四聖諦的法教。這時授課的法師提醒我們:「苦的分類不在於分類,而是觀察!」

這句話又點醒了我,對!沒錯,我不需要去把自己生活上所遇到的事情,都一一去對照經典上,或者是課本中所提到的苦,而是在經驗的當下就知道這是苦,接著要快速地拿出方法來運用,也就是道諦的內容。

面對下雨,不是抬頭叫天空停雨,而是找出雨傘來;面對煩惱,不是對人事物來生氣,而是看見自己的心!

學佛從高中皈依到現在也好些年了,在聞思佛法的過程中,也意識到修的重要性。而當我每天拿出日課準備要來念誦時,總是會思考到假設今晚自己閉上眼後,就再也醒不過來的話,該怎麼辦?

我可有把握前往下一個階段的旅程?我想自己可能不論有多認真都不會有十足地把握,但我期許自己能夠做到對自己的這一生是所作已辦,然後毫無遺憾。

來源:第30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