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蔣世敏

道諦是佛陀親自證得離苦方法的核心。

道諦的核心內容「八正道」由正見、正思維、正語、正命、正念、正定八支聖道組成。

實踐八正道是戒定慧三學在生活中的實踐,因此我們知道自己就是走在一條正確的轉凡成聖的修行道
路上。

正見讓我們體會佛陀的教導:覺察生命的真相──苦,正確找到原因──集,正確修持並解決苦──滅、道。正見需要通過對佛法的聞思修來建立,正見可以讓我們避免不信因果、不信輪迴、不孝順父母、避免懷疑聖者的存在等邪見。

正見讓我知道我們學習佛法,要皈依佛法僧三寶,佛──覺悟者,徹底脫離苦的聖者,並能教導眾生離苦;法──有意義,可實踐,能真實帶來利益,並且能被體證;僧──真實走過修行道路,能指引方向與細節的善知識,老師。

正見讓我知道凡事必定有因,也是緣起性空的;因此倘遇到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情時,能客觀地面對,不會過多的計較而讓自己煩惱。

正見也讓我知道我們在家佛弟子在學佛的過程中,一方面要多聞思修,另外一方面也要通過各種善行不斷的累積福報,才會善緣具足,才有聽聞正法的因緣。

只注重福報的累積不聽經聞法,或只是聽經聞法不修福德都是不圓滿的修持。

正見在我生活中的應用。我在四川曾經經營過一間液化氣公司,公司有一位股東來自香港,由於他很多年都沒有參與公司的經營管理,因此公司在資金周轉困難時,全部都是我在負責處理。後來當我決定把公司賣掉時,他也同意了,因為知道後期公司經營都是我在負責。

我的股東想,公司賣掉他也沒有收益,因為公司借個人款的本金和利息一直沒有還。當我通知他把帳號告訴我,我只讓公司還了個人借款的本金,利息不用還,賣掉公司的收入扣除借款後,會將他所占股份的所得轉給他。

同時也對所有員工做了妥善的安排。他覺得好驚訝也好開心。

從這件事情的處理來看,我的正見是離貪,不斤斤計較,為他人著想,與他人結善緣;因為每次用這樣的原則做事,我發現我也時常會收到這樣的驚喜。例如前不久負責我戶口的銀行經理請我去銀行,他告訴我,我幾年前的一個投資,從明年開始每年都會有一個固定的收入回報。

我覺得好驚喜。

在正精進的實踐中,未生善令升起,已生善令增長。

是指尚未生起的善念頭、見解,試著讓它生起;已經生起的善法不輕易感到滿足,要設法維持保任。例如:做定課、持咒、禪修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就一定要堅持不懈地每天行持,並不斷精進。在布施方面繼續隨力隨分地去做。

自己因為學佛得到很多真實的利益,因此也希望家人和員工及身邊的有緣人能有因緣學習佛法。令人感到鼓舞的是目前他們都在慢慢轉變,部分人已經在每天持誦《普門品》和〈大悲咒〉。

在正語的實踐中,因為在公司和家中都是自己做主,一直以來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慣,對家人和員工說話的態度和語氣都比較不溫和。學習了離惡口,我慢慢培養好好說話的方式,說話時多留意語調、語速,好好地說,令聽的人都能感到平靜和安定。

正定,定能生慧,正定是通過持續不間斷地禪修來獲得。

在疫情、戰爭、天災等無常頻繁發生的目前情況下,人們因為各種生存壓力而變得不安,我們如何在這樣的環境狀態下安頓好自己的身心,如常地生活和修行呢?禪修是讓我們身心安定的最佳方法。通過禪修,我們能夠覺照我們內心,讓自己在行住坐臥的生活細行中安住在當下,時時覺知清楚,這樣,我們才能安穩和有智慧地過好每一天。

同時禪修也能讓我們道心更加堅固,道業精進。心道師父告訴我們:佛法最珍貴的就是轉換,把想法念頭等常常隨着外在事物變化而起落生滅的現象轉化成智慧,讓我們最終能夠離苦得樂。

從八正道在我生活中的實踐可以看到,八正道是讓我們離苦得樂成就佛道的方法。

來源:第30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