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持大悲咒的十圓滿

撰文.楊宏國

持誦大悲咒的功德及修行時應具備的基本認知,修習佛法的十圓滿,十圓滿依照主觀條件以及客觀條件區分為「自圓滿」和「他圓滿」,能夠和菩提眷屬一同持誦大悲咒,實在是非常難得。

十圓滿的首要條件為「人身難得」,是修行四動機之首,六道輪迴中能夠生而為人,不會墮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是極為珍貴的,何況在場的大眾都是六根俱足、無顛倒業的善信者。

再就十圓滿的客觀條件,來談第二項修持大悲咒的動機為「佛法難聞」,佛陀嘗云:「地獄眾生數量有如大地的塵土一樣多,餓鬼有如恆河沙數那麼多,畜生道的數量有如海上漂浮的泡沫,阿修羅道則有如暴風雪的數量一樣多,而人與天的數量就好像手指爪上的微塵那麼稀少。」除此之外,能夠生逢佛世、逢佛說法,並且在佛法傳播的國度遇見教授佛法的善知識,亦是非常圓滿。

第三個修行的基本認識為「生死無常」,心道法師曾說過:「倘若時常持誦大悲咒,往生時十方世界的佛國度都會伸出手來,讓你選擇要前往的世界。」在極樂世界中有七寶池、八功德水,是一個琉璃透明的世界,當信眾持誦大悲咒,七寶蓮花池中的蓮花會長根、生葉、結花苞,當修持虔信者願意放棄肉體,很快就會轉生淨土,因此對於修行者而言,不怕生死無常,只怕人生在世沒有持戒精進。

第四個修行的基本動機為「輪迴苦報」,人常發願但是隨著際遇流轉,所發之願容易退轉,倘若能夠勤於修行,追隨菩薩願力登不動地,便會生生世世不退轉,因此菩薩不害怕輪迴,而人會害怕輪迴,更要掌握這此生好好修行,要修到這一輩子無論如何都會記得佛法,這樣子我們才會投身到有佛法的國度,遇見菩提眷屬。

明瞭修行四動機之後,持誦大悲咒要隨著菩薩願力「皈依發心」,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心道法師曾說過:「皈依佛即為皈依覺悟。」皈依法則是找到一個解決煩惱、障礙,去除疑惑的方法和路線。皈依僧就是皈依善知識,因此僧團應該要能夠發揮佛法的傳承性,跟隨菩薩願力發菩提心,也就是成佛的心。菩提在梵文中就是覺悟的「覺」,而菩薩是由的菩提和薩埵合讀成的,薩埵為「有情眾生」之意,行菩薩願就是覺悟有情眾生。

要發願、行菩提心,發願可以自己發也可以跟著菩薩發,行菩提心就是實踐修行法門。唸誦和修持大悲咒都是逐步實踐成佛的心。跟著菩薩發心,則是在發願文中隨著菩薩願力逐條去實踐,學習觀音法門不只是念大悲咒而已,從唸誦大悲咒可以認識菩提眷屬之外,進而向外走跟大眾結緣,跟著菩薩願力走就不會害怕,因為菩薩就是施無畏者,隨時在身後做佛弟子的依靠。

Visits: 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