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顏靜

疫情擴散、蔓延開時,重症者相繼離世,都讓我們悲從中來。已經有太多專家談論過疫情,我想起的卻是十年前,雞場撲殺了數以萬隻的病雞。還有些沒有得病的雞,只因雞場傳出了疫情,連帶波及也遭到撲殺的命運。如果說眾生平等,人的生命、雞的生命,一樣都是殊為難得的。

讀報紙的報導,內心就覺得不捨和不忍。讀到在撲殺前,雞場內所有的雞都被餵含有毒料的水,昏死過去後即包裝帶走。有人告訴我,這個過程讓他想起當年納粹將猶太人帶進毒氣室。站在佛家慈悲和眾生平等的觀點,不免要感懷於雞群所受到的殺業。

人類養雞,讓生命屈從於籠子內,加以餵飼、宰殺,以滿足人類的口腹慾望。禽流感的疫情當初就來自人類的圈養和衛生習慣的「因」,等到疫情散播似乎會影響到人類自身的健康時,就又大規模地剝奪雞隻的生命,這種因果循環,其實已是「造業」。

其實,禽流感疫情隱藏著一個災難和劫數,我們應當問,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病,這種疫情從何而來?中古世紀的歐洲每當疫情肆虐時,人類就會怪東怪西,到處尋找「替罪羊」,卻很少檢討自己的罪孽。到了現代,末世疫病盛行,人類懂得檢討自己了,但雞群還只是在為人類「替死」,當雞受此果報後,人的果報也就來了。這是一個災難的警惕,人類應該記取這個警惕,殺雞、雞死是造業,也是「依報」,「依報」先報到雞上面,然後也會報到「正報」來,變成人類的報應。

只要是生命,只要是那個生物具有靈識,殺害生命就必然是造業。畢竟,有靈性的生物才會生長,反過來說,所有會生長的,也必然具有靈性。現在的生物科技已發達到,聽說可造出長六隻腿但沒有頭的雞,但只要它還是會生長,我們就理當認為它也是一個有靈性的生命。

有人曾問我,佛家提倡吃素,難道植物不會生長嗎?植物不算有靈性嗎?植物當然有靈性,曾有專家發現,讓植物聽莫札特的音樂,植物就會長得特別茂盛。佛陀所說的四生九有裡,雖然有些生命型態沒有頭,不會思考,都一樣屬於生命的範疇,所以也理當得到尊重。但我們吃素吃植物,其實是因為植物沒有根塵識,用白話一點說,它不知道是誰吃它的,找不到依報的「主人」。吃植物,相對來説也就不會有殺害動物、吃動物所產生的「觸」方面的問題。

從佛家的立場來看,不能說因為雞得瘟疫了,然後去殺害它們,還說這是為了保護人類自身健康安全所採取的無奈措施,不管用何種理由,殺生本身就是造業,會有業報。這業應在遭殺害的雞群身上,它們受的殺戮之苦勢必會在六道輪迴中繼續翻滾,形成滾滾怨瘴。因此,我們應該為疫病的眾生,為這些犧牲生命的雞群做場超度法事。

這業也應在誰去做了這件事,殺雞的人,本身也無法脫離屢試不爽的因果業報。想要解脫殺業報應,最好還是吃素,不再因自己的口慾而殺害生命。

Visits: 1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