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楊明仁︰以正念強健身心 用佛法拓展生命道路

撰文.張育寧 圖片提供.行銷企劃部

風靡全球的「正念」一詞,在各領域受到廣泛應用,Google 為自家員工打造正念課程(SIY)提升績效;正念運用在醫學界,對憂鬱症、焦慮症也有顯著成效。從事精神醫學領域30 餘年的楊明仁醫師,也是《商業週刊》的「百大良醫」,接觸佛法後看清自己的問題,跳出生命迴圈,並將佛學中的正念療法嫻熟運用於醫學中,更從而體會同理心的極致是慈悲心,讓專業及修行相互成就。

一般聽到「正念」,我們會有 3 個同時啟發的想法:一是正向心理學講的正向,強調正向積極的心理;一是佛教修行時提到的八正道,達到涅槃的方法;再來就是近代心理學的「正念(Mindfulness)」,意思是全心全意地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包括:自己身體的感覺,到整個環境的變化。

楊醫師提到,現代人愈來愈重視身心靈健康,許多人熱衷參與禪修、冥想、持咒、閉關等活動,這些活動的共同特點是在一定時間內,專注心念於單一事件,沒有紛雜念頭的干擾,藉此讓腦細胞放鬆、活化而專注於當下並且覺察,就是正念。…(全文請參閱第30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