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看魚缸練專注力

撰文.楊宏國

記得我剛使用電腦時,曾熱中玩螢幕保護程式,但換來換去,還是最喜歡金魚缸這一款,那時的金魚假假的,動作不夠自然,像夜市買得到的塑膠魚。

多年後,我的螢幕保護程式仍是金魚缸,卻是幾可亂真、栩栩如生的的魚,就像是我養在電腦裡的。我將時間設定為十分鐘,只要晾著電腦做點別的事,那幾尾金魚就現身悠遊,加上明暗變化的光線,水草的浮動,每當我分神、煩躁時,(這種機率,比我們願意承認的還多呢。)電腦會提醒我:別煩了,來看金魚。

諮商界早就運用看金魚,當作減低煩憂、沮喪等負面心情的策略,對於恢復平靜的效果,有時一個金魚缸比論小時計費的諮商師還有效。觀看著魚缸,既可當下接收到清涼感,主要的療癒效果來自潛意識啟動對生活在水中的想像,這是人類仍無法辦到的生命形態。觀看魚活在水中,那麼的專注、充滿生命力,人真可「以魚為師」。

Jon Kabat-Zinn這位臨床心理學家是一行禪師的學 ,從1970年代起在美國麻州大學醫學中心倡立「減壓臨床治療」(Stress Reduction Clinic),引入冥想和專注力治療病人的疼痛症狀。他曾給「專注力」下了這樣的定義:「專注力就是一種特殊的集中注意力的方式,在當下的時刻,沒有目的,也不加判斷(nonjudgmentally)。」專注力的定義,其實就是這麼簡單,他藉此教導病人,從過度集中思緒在某件事上抽離出來,和思緒保持一種「去中心」的關係。「當你認識到思緒其實也只是思緒時,就能讓你從扭曲的現實裡解脫,用更寬廣的觀點把事情觀照清楚,也更能擁有生命的掌握感。」

我總覺得,這樣的專注力,可從凝視魚缸培養得到。就連只是電腦上的保護程式,也具有同樣的效應。有種說法是,長期凝視電腦螢幕還是有輻射的問題,最好還是真的養幾條金魚。日常生活裡,如果只是短暫的抽離,螢幕保護程式其實可當作一種熟悉的,練習專注力的替代物。我自己當然沒能做到這一點,心中告訴自己,離開電腦,養金魚吧,但自從台南老家的金魚在一次換自來水全部翹掉後,我就沒有再試著養金魚了。

家中有金魚缸的人,(更重要的,不會把金魚養死。)會不會更懂得專注和寧靜之道呢?我和某位作曲家兼指揮在熱帶魚店相遇,他告訴我,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在看金魚時得到的靈感,問我寫作是否也是如此?我說對啊,我有事沒事也喜歡在家看金魚。當然,我並沒有說穿,其實我看的一直是電腦螢幕。對金魚的身家性命而言,這點真的很重要。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