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星空下預約成佛

撰文.呂松庭

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舉辦「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全球徵文,此次徵文主題設定於佛法基礎內容,題目分別為「佛陀的修行」、「四聖諦」、「八正道」,環繞這三個題目,就是佛陀送給娑婆世界最好的禮物。

心道法師說:「四期教育就是成佛的道路。」漸次的走進佛陀的心。這條道路,不會是給孤獨長者鋪設的黃金莊園,沒有垂手可摘的果實,沒有星空下浪漫的詩篇,有的是當年的佛陀走過生老病死的四道城門,走入跋伽仙人苦行林,星空下孤寂的靜坐。

在菩提樹下修行,佛陀明瞭苦集滅道就是佛法的四聖諦。佛法從苦而生,求道就是滅苦得樂的旅程。當佛陀走出菩提樹的蔭影,走向廣漠的世間,脈脈此心,佛陀的心是透明的,這個就將接受佛法的世界,也是透明的。

當你開始書寫,四聖諦和八正道會在你心中播種,你的書寫讓生命變得乾淨透明,就像早晨凝視著一杯乾淨的水,來自大地恩賜的水裝在一個透明的杯子內,天空射下來的陽光經過透明的玻璃窗,陽光是透明的,包含著所有顏色的元素,那也是禪修最透明也最殊勝的修習,日常生活裡,隨處隨時,書寫也是這種透明的禪的練習。

覺悟來臨的時候,來得如此突然,有如禪師長久靜坐後的頓悟,但那個念頭,卻可能就具有永恆的價值,值得我們用常常得一輩子來實現,並且邀請你將自己的體會寫下來。

當心道法師發心要用四期教育來貫穿佛陀的教育,那也是個生命的透明的時刻,三藏十二部,八千法門,祖師大德對佛法的詮釋、三乗法脈,都可以在四期教育內找到統整,整理出一套最忠實於佛陀成佛歷程的現代教育系統。

四期教育的想法和醞釀,到教材教案的編製和課程的設計,都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也經過許多專家學者的投入和付出。有了四期教育的提出,佛陀的教育就可以是透明的,來自古老年代佛陀的教誨,更容易讓現代的學佛之人所接受和遵循。

課程中,我們學習到四聖諦、八正道,學習如何用空觀無我的心看世間,這都是非常務實的修行法門。比如四聖諦——苦集滅道,讓我們瞭解世間是各種在苦的集合,從而生起出離心,用功學習,求得解脫。

追隨佛陀當年形跡,在印度,如此的接近佛陀之心,彷彿他的身影還出現在每個他坐過的位置,每條沉思走過的路,在印度,處在聖地,吹在身上的風是透明的,時間是透明的。

我們所有人跟釋迦佛的心意是相通的,自己就像一顆冰,融化在釋迦佛的心,見到他所見到的,感受他所感受的,然後,從阿含到華嚴智慧普照的生命歷程,在自己的星空下預約成佛。

有了四期教育,也就是阿含、般若、法華和華嚴教育,一切都清楚了,佛陀的生命如此的透明,生命就是一部寶典,供後世廣大的佛子都有學習效法的依據。一切都清楚了,月照山河,星河皎白。

參賽者可於靈鷲山教育網報名「四期教育」課程後,透過作文分享學習對自身的影響,或以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互動所產生的改變,相關實例投稿。

獎項則包括獎金與獎狀。至4月15日(周五)止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