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圖.陳佳蕙

那是耶誕節才過的清晨,兒子還住在八里療養院,我們搭車穿過冬季的寒風,要接他去吃午餐。

按了鈴,來應門的護理師說,天氣冷,兒子還在睡覺。我們頂著寒冷等兒子起床,到了中午,只好先下山在八里渡船頭附近的餐廳吃飯。

吃過飯,兒子的媽媽說:「我們再回去看兒子醒了沒有?」我們決定碰運氣,車子繞回療養院,這次兒子醒了,我們帶著他又回到剛才那家餐廳,等他心滿意足地吃他的大餐。

送兒子回療養院,兒子認分地換了拖鞋,頭也不回地走回病房。我們在回程的路上談起,慶幸有再回去接兒子出來吃飯,不然,當兒子醒過來,會不會巴巴等待爸媽來接他,期待落空後,又要在病房發脾氣。

因為這個兒子,我們必須改變對生命的期待和節奏,甚至是耐性的考驗。我始終是缺乏耐性的人,但那時在家,兒子醒過來後,要等他上廁所、洗澡,為他把頭髮吹乾,吃早餐,他還要把屋子裡的物件照自己的方式排列整齊,完成這些晨間的儀式,才願意穿鞋子出門。

早晨其實也沒有什麼要緊的事,早點晚點其實都沒有差別,但這顆心已習慣了匆忙,反而對照出兒子生命節奏的慢條斯理,他總是要完成所有他覺得必須做的事情。

對於兒子自有他的節奏,我起初感覺很煩,自己穿好了衣服還杵在一旁,等待兒子完成儀式。有一天早晨,看著這個寶貝兒子,我也跟著慢下來,告訴自己:「反正都要等的,我為什麼要如此匆忙呢?」於是我們慢慢地走同樣的路去搭捷運、慢慢地等綠燈亮起,路人匆匆忙忙越過我們去赴他們的生命任務,每個人都聽見了不同的鼓聲。我和兒子也有生命的任務,我們的任務就是,慢慢地走穩眼前的道路。

護理師說,在病房內,兒子把一張病友寫給他的卡片放在固定的位置上,非常珍惜,每天都要看看摸摸,獨處時就看著那張卡片。那張卡片寫著「I LOVE YOU」,用紅蠟筆畫了一顆心。我回護理師說:「是啊,我兒子總能夠體會別人對他溫暖的心。」

短暫出遊後,送兒子回病房,通過長長而寂寞的走道,兒子的背影讓我憶起無盡意菩薩問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佛說,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我們都是娑婆世界的遊子,兒子為我示現他的缺陷,他是這世來度我的人,以他的沉默。

我知道了。

 

Visits: 4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