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薛丁格的貓

撰文.呂政達

1935 年,奧地利物理學者薛丁格提出一個思想實驗,後來稱為「薛丁格的貓」。 

當年,薛丁格和愛因斯坦通信,愛因斯坦提出,假定一桶不穩定的火藥,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這桶火藥會處於爆炸與不爆炸的疊加狀態。這是量子力學非常難以思議的問題。薛丁格回信,假設把一隻貓、一個裝有氰化氫氣體的玻璃燒瓶和放射物質放進封閉的盒子裡,薛丁格說,根據量子理論,在實驗進行一段時間後,貓會同時處於活狀態與死狀態,直到盒子被打開為止。但是,如果我們打開盒子,絕對不會看見一隻貓同時是活,卻又死了。 

閱讀量子學的知名實驗,轉而想,在佛法和禪裡面,常常提到迷惑和頓悟是同時存在的,迷與惑、生與死、明與無明、靈性與世俗、煩惱與菩提,會不會就跟那隻盒子裡的貓一樣,外面的人觀察不到,但在量子世界裡,卻又同時並存。 

禪宗從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禪師的心中沒有相對的分別,直指內心。貓可以同時是死和活著,許多後世讀禪宗公案的人,若帶著世俗的尺進到那些言語機鋒裡,可能無法理解。但量子理論問世後,我們可以從量子糾纏的疊加狀態,回過頭來理解古老的禪宗智慧。 

禪宗公案裡最著名的貓,就是被南泉禪師斬掉的那隻貓:南泉禪師發現僧人在寺裡養貓起了爭執,將貓斬成兩截。南泉禪師違背殺生的方式解決爭執,後來趙州從諗禪師脫鞋頂在頭上出走,回應這件事。南泉禪師做的事是「顛倒」,趙州禪師頭頂鞋也是「顛倒」,但千年後我讀這樁公案,卻覺得那隻貓反而是活著又死了,在千年後還來給我們上一堂心靈的課。 

禪師用各種方式,要我們打破用二元思維看世界的舊有觀點。有出家眾問趙州禪師:「我久聞趙州石橋的大名,結果來到這裡只看到一個小小的獨木橋。」趙州就回答:「你只看到獨木橋,看不到石橋。」這個出家眾就問:「 何是趙州石橋?」趙州就答:「度驢度馬。」只差點沒說,如果你眼中只看見境界現象,那你也不過是一頭被外境牽著走的笨驢。 

用量子力學來印證佛法,其實讓我們體會到在物質現象外,一切境都是自己的心所生、所相應,我們的五蘊所感受到的,不一定就等於事實的真相。學習不要將所有現象都納入到相對二元的標準裡,其實要從接受所有事情的可能性開始,人的靈性,藏在相信種種的可能性裡。 

Visits: 6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