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鄭同僚 救援母蟹

撰文.顏靜

初識鄭同僚老師,源於他2013年的著作《案山里100號》,書中活意他在澎湖的童年往事,也讓我們見證老師愛地球愛生態的人文胸襟。

書裡有這麼一段描述:「那一天帶著重逢的喜悅,我躺在隘門金黃色的沙灘上,看著天上四處飄移的雲彩,暗自慶幸自己仍牢牢地屬於這裡。」

最近得知鄭老師的消息,則是他自己在臉書上透露他在澎湖救援抱卵母蟹的過程。鄭老師寫道:「清晨到馬公漁市,果然又看到不少抱卵母蟹。抱怨沒用,我蹲下來檢查,很多都還生氣蓬勃,決定救援。

我把所有活的抱卵母蟹通通買下,先衝到超商買美工刀,準備幫他們鬆綁,再摸黑開車送到適合他們生長的水邊。

到了水岸邊,我捧著籃子,疾步在已經被完全毀掉的珊瑚礁岩上快走,生怕太慢來不及搶救。這裡曾是我小時候退大潮必來的地方,以前長著各種色彩繽紛的珊瑚,高高低低,在清晨的陽光下,彷彿天堂一般亮麗,但如今珊瑚全毀,已經是一片珊瑚屍體的黑暗爛地。

來不及為逝去的珊瑚地悲傷哀悼,因為籃裡的螃蟹一直發出很大的匝匝聲。我最近讀相關研究才知道,螃蟹是會透過不同聲音溝通的,他們或許在告訴我:阿伯,我們快沒氣了,快點跑。

到水邊,我先把整籃泡在水裡,確定她們有水可喝,一群母蟹的小腳都開始蠕動起來,彷彿很開心的樣子。

我一隻一隻抓起來,小心翼翼幫她們切斷橡皮筋,然後放回水裡。令人超歡喜,每隻入水,都立即擺動全身大小腳飛奔起來。

放完後,我把籃子拿回去還給阿桑,再慢慢告訴阿桑,以後不要買漁民的母蟹,因為,會被罰款,罰很重。阿桑說,好。其實,她也覺得不妥當,有告訴漁民要放掉抱卵母蟹,讓她們去生。

漁民漁販也都是善良的,她們只是為了生活,但為了更久以後的世界著想,我們實在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讓大家共好。

最近漁業署將會召開修法規的會議,希望全面禁止捕抓抱卵母蟹。期待修法後,這樣一大籃抱卵母蟹的鏡頭,永遠不會再出現於全台各地的市場。

完成一點小救援後,心裡感到稍稍安慰,就跑到馬公街頭買了兩套不同家的燒餅犒賞自己。是吃不完啦,但,阿伯歡喜啊。」

鄭老師啊,我們替那群螃蟹感謝您,您成全了生命,也展顯出愛地球愛生態的具體行動。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