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歲末說財神

撰文.楊宏國

在印度教中,職司財富的神祇有吉祥天女(Lakshmi)與象頭神(Ganesh)做為代表,吉祥天女與象頭神分別以女性於與孩童形象現世,是印度最受歡迎的財富和幸運之神,在印度,無論家中或商店、寺廟都可以看到裝飾華美的圖像或塑像。

吉祥天女有著美麗的容貌,有二臂與四臂形象,黑色長髮捲曲,身著華麗綴金紅衣和珠寶,最重要的特徵是「蓮花」,吉祥天女雙手或單手持蓮花,有時四周也會佈滿蓮花,代表神聖無瑕的靈魂,也是純淨、貞潔與寬容的象徵,手上捧著的寶瓶有時會灑出金幣,象徵源源不絕的財富,從手中生出金幣象徵賜人恩惠與富足,白象隨侍代表著印度傳統的豐衣足食,座騎是白色貓頭鷹,意味著得到財富需要智慧;在慾望的黑暗道路上要如同貓頭鷹般看清楚方向。

印度祭拜象頭神

另一位長相可愛的象頭神,梵文譯名「嘉涅夏」,人身、象頭、身體肥胖短小,性格和善仁慈,身體或紅色或黃色,老鼠伴隨一旁當牠的座騎,傳說象頭神是濕婆神與帕爾瓦蒂女神之子,在印度被視為「除障者」及孩童的保護神,主管財富、愉快、愛情等人間一切美好事物。每逢節慶,都可以在印度街頭巷尾看到大大小小的象頭神雕塑,有些達數公尺高,供大家祭拜。

有一個神話故事是這麼說的;相傳濕婆神沉醉於修行無心建立家庭,其妻子帕爾瓦蒂便拿出淨身用的薑黃土捏出一個小男孩並賦與生命,他就是象頭神「嘉涅夏」,隨後帕爾瓦蒂準備沐浴遂囑咐嘉涅夏到門口看著勿讓人進入。不久,出遊返家的濕婆神被陌生男孩擋於門外,他一氣之下用三叉戟將男孩的頭顱砍下,帕爾瓦蒂沐浴出來後非常生氣,要求濕婆神立刻將嘉涅夏救活,濕婆神於是出外一路想辦法,結果遇到的第一個生物便是大象,於是砍下牠的頭顱拿來安在嘉涅夏的脖子上,嘉涅夏後來就以象頭人身做為形象,成為擁有諸多神力而能克服任何困難的神靈。

象頭神的祭祀儀式與一般印度家庭的祭祀類似,但是使用的供品有些不一樣,包括椰子,椰子是用一個瓶子裝盛,瓶口與椰子間夾著芒果葉,鮮果有香蕉、芒果及淨水、香料、供奉的錢、糖果以及象頭神最喜歡吃的甜醣米糕等。

五財神賜眾生財寶

此外,在藏傳佛教的世界裡有許多財寶本尊,各有不同的修持方式與屬性,其中財神護法、蓮師財神、五姓財神藏巴拉、財源天母、白摩訶迦羅等,是比較常見而且受到人們喜愛的財神,五姓財神譯名為「藏巴拉」起源自古印度神址,藏傳佛教各教派均有五姓財神的修行,強調修行的「調伏」與「轉化」,以佛法及修行調伏內心諸魔使煩惱心轉為解脫之心,可求取長壽與財富,讓修行者福慧具足、弘法利生。

一般均以五姓財神身上顏色分為白財神、黃財神、紅財神、綠財神與黑財神。

五姓財神「藏巴拉」的形象是表情兇惡的忿怒相,大而圓的肚子,手裡拿著賜予眾生寶物的吐寶鼠或是珠寶、如意果。五姓財神的相貌、持物、姿態與座騎都略有不同,紅財神與綠財神會出現佛父佛母擁抱的雙修相,代表慈悲與智慧。五姓財神之首的黃財神,一面二臂二足,黃皮膚裸上身,面容多溫和有笑容,頭飾為珠寶冠,胸前掛著念珠,左持吐寶鼠,右持手印或如意,職司清除過去惡業所造成的貧乏,增長物質與精神上的富足,使人擁有珍貴的財寶與權勢。

白財神相傳是由觀世音左眼流出的淚水所幻化,具有觀世音大慈大悲、普度眾生的願力。黑財神職司驅除逆緣、惡運、消怨恨、偷盜、混亂、病魔等障礙,使眾生擺脫貧窮苦腦,傳說黑財神曾經幫助古印度國王證悟佛法,重新取回失去的國土,所以黑財神被認為可以得到失而復得的財富。藏傳佛教中還有一位女性財神—財源天母,源自古老的印度女神,有五路財神之母之稱號,財源天母職司財富,有二臂四臂六臂的形象,以珠寶瓔珞為飾,持物以稻穗象徵富足與大地豐饒。

而日本傳統的神道教(Shinto),以古老的神話和自然崇拜為依據,他們認為神靈無所不在,只要能帶來幸福與好運的神靈就能賜予財富,所以「福神」是日本年節一定會祭祀參拜的神祇,日本最受歡迎的財神是「七福神」和保佑成長豐收的「稻荷神」為代表。

Visits: 7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