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不二的釋迦牟尼

卡廬文化

不二,原本是唯一的意思。佛教的不二法門,指的是回歸覺性,乃至成佛。覺性的狀態超越自他,但一般把不二作不二元對立來解釋,所以有自他不二、能所不二、樂空不二等說法。

凡人的心處於我執的狀態,對待上又可大分情感、理性和仇敵三種模式,隨著自己人、他人、敵人而切換,因此疲憊惱火。佛教的修行目標是超越這三種模式,方法是先把三種模式簡化為單一模式,最終替換為覺性模式。

用單一模式來看待自己人、他人、敵人,就是佛教所說的無分別心,也是眾生平等的本意。無分別或平等,不是不去分別人事物的差別,也不是把所有人都看一樣的,而是用相同的心模式去看待所有人。

這樣的結果,一來自心不累。二來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錯覺、誤解和一廂情願所帶來的無謂煩惱。第三,紛擾少了,正見就能顯現,對外境能看得更細微、更清楚,對人也是。總之,可以進入良性循環,從正見、正思維,到正精進。

釋迦摩尼,黃銅,16世紀,後藏或木斯塘,卡廬博物館藏。

Visits: 2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