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章魚有痛覺—別吃了

撰文.楊宏國

來自英國的一則報導,應該讓不忍殺生、不忍食其肉的佛家弟子非常有感。

這則報導引述了一個研究:英國政府委託倫敦政經學院進行的一項審查報告出爐,認定章魚、螃蟹和龍蝦等動物,具有複雜的中樞神經系統,能夠感知疼痛、創傷與痛苦,並建議勿將其活煮。英國政府19日據此宣布,將這些動物添入《動物福利法案》所保護的感知動物名單中。

佛教主張不殺生,是因為佛主張眾生平,法師提到:「一切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和自由,我們自己怕受傷害、畏懼死亡,眾生無不皆然。」

所以,佛陀其實早就告訴世人,即使是被認為低等的章魚、龍蝦等都有痛覺,人類為了自己的口慾,就把那麼恐怖的疼痛和恐懼,加諸在它們的身上,這是何等的殘忍。

在日常生活裡,我們都看過捕捉到的螃蟹、龍蝦和章魚會想辦法掙脫,做臨死前的奮鬥,但我們絕難想像,刀割、水煮、火烤帶給動物的痛苦。當人類盡情放懷吃著所謂海鮮,我們也成為了痛苦的幫兇。

這則報告說:「 一般人在處理或操作動物時,應秉持使動物產生最少痛苦及傷害的方式,但對於和人類演化分歧較遠的動物,尤其是無脊椎動物與海鮮,我們在實踐上越難理解,該怎麼樣適當處理才能降低牠們的痛苦與不適。」

倫敦政經學院(LSE)審查了300多項現有科學研究來評估動物的感知證據之後,得出結論──頭足綱軟體動物(如章魚、魷魚和墨魚)和十足目甲殼類動物(如螃蟹、龍蝦和小龍蝦)應被視為感知動物,而且人類不應該將其活煮。

章魚的「靈性」近年獲得更多關注,今年奧斯卡(Oscars)最佳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展示了章魚的獨特能力,其大腦結構雖與人類非常不同,但具有一些與哺乳動物大腦相同的功能,例如學習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可能還有做夢的能力。

LSE的報告將動物的感知能力分為八種不同項目來衡量,包括學習能力、疼痛感受器的敏感度、疼痛感受器與大腦某些區域之間的聯繫活絡度、對麻醉劑或鎮痛劑的反應能力,以及是否具有接收威脅與獎勵、試圖保護自己免受傷害或威脅等行為能力。

台灣是個海鮮多元又豐富的國家,人民已習慣吃新鮮的海鮮,常常是趁著這些海產動物還活著時就烹煮,我不知道這則報導能喚起台灣人的慈悲心,今後縱然要吃海鮮,也能夠給予較人道的處置,反則佛家所說的因果報應,也會是我們大啖海鮮的惡形循環。

在佛家眼裡,所幼的殺生都是惡業,希望這則最新的報告能讓我們蟠然有悔,早點開始加入素食。

Visits: 23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