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直心坐道場—2020 除夕夜在祖師殿對 全體宗務委員開示

固本邁向 2020

直心坐道場—2020 除夕夜在祖師殿對 全體宗務委員開示

大家知道修行是什麼?就是叫護持正念。你護持正念是怎麼一個護持法?時時照顧念 頭,不要去製造這些無事生非念頭,要無事的念頭,凡事無事。無事是不是事啊?無事是心無事,心為什麼會無事?這個心的體本來就是這樣,你常常要入這個性體。

你要明確在性體的覺知下,性體是與知覺有關係,叫顧明。你的覺很清楚,覺要養在這個體上,體是性空,也就是在空上明知明覺,明知明覺要在空的範圍內,叫做持明,如果不在空的範圍內,你的持明就持得不乾淨,所以解空是處理明的問題,空解得很清楚,明就合成了,明就能更清楚赤裸的顯現。

我們這個家傳叫做心,心法就是一切法, 這個搞不清楚,你們就很累贅、很麻煩。以前呢,我一直向六祖祈禱,想說我怎麼禪搞得不太清楚?怎麼搞都是別人的,後來就閉〈大悲咒〉關,然後把禪搞到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什麼是自己的?沒有別物就是自己的,有別物就不是 自己的!

我的因緣是〈大悲咒〉打開的,反正我很多東西是硬把它搞通才會覺得自己對得起自己, 不是「當」在那邊,佛法都是自覺的。所以要有什麼元素才能讓你自覺,這要看累積功德,你看我做了這麼多年功德,才累積出這赤裸明朗的心。

多做、多布施、多放下,少計較,其實我們在工作當中,就是要把這個妄執去掉,在起心動念之間,放下你的分別心,如果你還在忘執裡面打轉,那就可惜了,你不知道計較修行,整天計較那些妄念執著,那就叫輪迴的方便法門, 妄念執著一定修成功,你要是不想輪迴,那就沒有方便法門。

「直心是道場」,直心是什麼呢?直心是直哪一個心?不是對應到現象去直那個妄心,不是這樣子,直心是當下沒有相的心,是那個沒有體的自性,才是直心,好嗎!大家要直心坐道場,如果離開無體的自性,那個就不是直心。

要固老本,固本知道嗎?什麼叫固本?你要照顧自己的心體,老本沒有了,就會輪迴,心生種種法生,心亡種種法亡,輪迴是你自己造出來的,沒有生滅心就不來不去了,無妄的心是真如的心,真如的心就在妄裡面,好了!大家剛剛有沒有聽到?要固本!

用愛修復生命世界—初一大眾開示

祝大家一年的開始就是快樂的開始。過去的一年,不管如何就過去了,現在開始每時每刻珍惜生命、愛惜生命,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慈悲與愛。生命的快樂就是愛心,沒有愛心,人是沒有靈魂的,對不對,如果人有靈性,就會懂得憐憫 與體貼,所以體貼與憐憫,是我們家庭需要的、朋友需要的,還是整個社會都需要的,我們需要彼此有愛心,才會融合成一個社會的共生、共濟、共存的好條件。

學佛就是學覺,怎麼把覺弄到正,不要弄歪了,覺歪了就變成長歪了,沒有正念呢,災禍不斷,北極雪化了,南極雪化了,然後春夏秋冬就亂了,就沒有正常的氣候。所以我們每 一個念頭要長得漂亮,念頭長得美好就是正念, 人心有了正念,業才會正,世界才會正常,這個南北極就恢復正常了。

所以每個人要把自己的記憶體做好,記憶體是在每時每刻都會發生的,把念頭專注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那我們絕對不會跟 人家結怨的。

我們能服務每一個人就是福氣,你要服務你的孩子、服務先生、服務太太、服務公婆、 服務生身父母親、服務社會,我們所有的起心 動念都有一個服務貢獻的心。那這個社會會是什麼樣呢?就是呈現出菩薩的世界、佛的世界,對不對!如果不是這樣服務奉獻,我們社會會怎麼樣呢?大家看到的就是相當對立,相當隔閡,那麼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快樂呢?再也找不到快樂對不對,都是在切割,哪會有什麼快樂。如果大家都在互相幫忙,都在互相激勵,生命世界就會是非常融洽快樂了。

從輪迴幻識醒來

眾生都有覺,覺可以認識差別,產生知識,覺也可以讓眾生成佛。覺如果不圓滿,就生煩惱;覺如果圓滿,就沒有煩惱。所以我們要學習的是,怎麼覺會輪迴?怎麼覺才會究竟成佛?怎麼覺不圓滿?怎麼覺是清淨圓滿的?佛叫做覺者,就是覺醒而不迷惑的人,祂對世界宇宙沒有一絲一毫迷惑,所以祂的覺是清淨圓滿。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有覺,可以學佛成佛,但是如果我們的覺,一直投入在這種貪瞋癡慢疑五毒的生活習慣,就會一直輪迴、不覺醒。

無始以來,我們的覺充滿記憶,都在自導自演,我們的念頭是基因,是成就自己生命輪迴的DNA,我們的業力製造了種種生命環境生態,眾生之間互相儲存好好壞壞的記憶,彼此連鎖效應,連結變成生命的大海,然後還債討債, 輪迴無盡期,這個基本資料叫做記憶體。所以 你要死到哪裡去啊?當然是在你的記憶體裡面,此死彼生、此生彼死。學佛要找到本源,才能了解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節錄自《傳心—七七禪關開示錄》,2020年3月出版)

有緣人278期

Visits: 25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