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誰適合當爸爸

撰文.呂松庭

「我不是個成功的爸爸,」有位爸爸這樣告訴我們,「但我兒子也不是個成功的兒子,他不會配合我。」

但是,難道不是爸爸要配合兒子的情況,比較常見嗎?這位爸爸說:「當我生孩子前,我規畫了人生藍圖和目標,我從未將生兒子列在其中。」

我們終於了解了這位爸爸的意思,他覺得養兒子有太多的不確定感,「三十歲以後,我比較可以確定的只有我自己。」

另一位爸爸在某大學擔任輔導室主任,他最常跟學生說的是「二十五歲前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當了十六年的爸爸後,現在他已不對學生說這句話,轉而跟兒子說。

我問,如果時光倒流到生孩子前,他們還會選擇生孩子嗎?事實上,如果男人還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當爸爸,倒不妨這樣想想看:想像十年後,你已當上爸爸,會喜歡還是痛恨這個角色?務實一點,還得把十年後的物價指數換成養育兒女的費用,然後自問,你覺得值得嗎?

你喜歡和小孩玩、教導別人,如果遇到一個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孩子,你有把握可應付他嗎?同時,你要能夠面對這種不確定感,甚至不知道自己小孩會有什麼特殊的需要,也都可接受?

你能享受和孩子一起做的活動,參加生日派對,或做一些成人會覺得幼稚的事嗎?你的脾氣夠好,不在意孩子對你生活所造成的干擾嗎?小孩子不會選擇場所哭的,有時半夜得送急診,你的計畫不會趕上孩子的變化,這樣對你還OK嗎?

仔細想過這些問題,覺得都是你可以承受和面對的,你會比其他男人更有機會,成為一個成功的爸爸。當我與那位爸爸分享這個習題時,他承認當初自己完全沒有思考過,現在他的痛苦根源來自於:他覺得若他不是爸爸,用同樣的精力投入工作,可以對人群有更多的貢獻。我跟他說,這確實是條不歸路。

所以盡早得想想,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成為父母的,否則對孩子和你自己都是不幸。這裡有四句描述語:「在餐廳裡,如果附近有小孩,我會覺得很討厭。」、「我的未來的藍圖裡一直只有我,我不想為其他人負責。」、「我不希罕當什麼孩子的模範角色。」、「一想到孩子生病,我得犧牲睡眠照顧他,我的血壓就飆升。」如果有超過兩個詞可形容你,你就知道我的意思了。但如果你還是覺得自己有股當爸爸的渴望,我建議你讀讀其他爸爸的文章,交談,或深入瞭解他們的生活,一開始決定要走上爸爸這條路,就不要帶著悔恨,別在十年後才怪沒早點讀到這篇文章。

Visits: 9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