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來宗博找愛和美

世界宗教博物館-華嚴球體

世界宗教博物館-華嚴球體

撰文.呂松庭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我們的生命教育可以強調幾個概念,愛是一個很基本的概念,還有其他各宗教都共同有的生命教育的基本價值;我們的生命教育不是從頭想,是先有宗教博物館的展示,後來才加上去的,所以兩者都要兼顧。」

這是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榮譽館長漢寶德先生的期許。

「既然我們選擇的是各種宗教,那也可以從各種宗教來了解美感觀念,美感也是屬於生命的一部份,而且也是品性的一部份,所以生命教育如果能夠加強美感,可以使博物館的精神更加的昇華,同樣的文物擺在那,從愛的觀點、美的觀點來看,同樣的展覽會有不同的意義,所以我們的教育推廣是做不完的。」

–漢寶德

美感教育是宗博館推動的生命教育中一個重要的項目,宗教文物與藝術本來就關係密切,自古以來,藝術是為宗教而存在,除了從宗教的知識與內容中學習生命的價值之外,讓觀眾學習如何欣賞宗教藝術、宗教建築,進而把藝術帶進生活,也成為宗博館推展教育活動的重要理念。所以歷年來配合特展舉辦了「2008秋天行腳—宗教建築參訪活動」、「2009在地好神—台灣觀音信仰教育活動」、「2010原創品味—原住民藝術工作坊」、「2011大Fun墨彩—墨西哥花毯創作活動」等,從藝術家工作坊、親子夏令營、參訪觀摩、主題講座等活動中,認識異國文化,欣賞異國藝術之美,同時把藝術帶進生活,體驗生活美學。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