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活在泡沫的人生

撰文.呂松庭

王師兄曾長年在靈鷲山上任職,跟王師兄聊起,說他二十多年吃素,當初是為了媽媽。

王師兄說,當年媽媽愛吃魚頭,吃進了刺,在身體穿了六個洞。X光照不出來,送到榮總做精細的檢查,當天就做緊急手術,在醫院住了三個月。

王師兄說,這場病,媽媽變得不成人形。他爸爸原本是天主教,那段期間卻在看南懷瑾的《金剛經說什麼》,他也拿來看,沒多久,他就開始吃全素。

我問,是經文中的那段文字,讓他動了吃素的念頭。王師兄說,也不是一句話,而就是那感覺。我心下想,或許他是憐憫媽媽的受苦,決心吃素。但那件事件沒多久,媽媽和爸爸都相繼離世。

《金剛經》是講無相和無住念的般若的經典,聽了王師兄的故事,我想起 韓國元曉大師的傳說。大約是在西元六世紀左右,他曾經與義湘法師一起前往大唐求法,途中,有一晚露宿郊外,睡夢中他忽然感覺到嘴裡乾渴,於是就起來在模模糊糊中,月光下找到了一池的水。

元曉大師當時就喝下了這池水,覺得非常的甘美無比,然後就回到了睡覺的地方。 第二天,元曉大師打算繼續趕路前往大唐,想起了昨天所喝的甘美的池水,便想再去裝些水,在行腳的路途當中可以喝。 於是他就依著昨晚的記憶尋找到這個喝水的地方,一看嚇了他一跳,因為這個甘美無比的水裡面,竟有一具腐敗的屍體,而且蛆蟲是不斷的在屍體上爬動,屍水就從屍體上流入池水。

了悟常常是自驚嚇後開始,元曉大師思惟,同樣的水,為什麼沒有看到死屍以前,會覺得甘美無比?看到死屍的時候,突然間就會覺得非常的噁心?那到底是怎麼回事,是水有問題呢?還是我的心有問?

當下,就覺悟到因為有了心,就有了宇宙萬物。沒有了心,骨骸的水跟清淨的水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一切萬事萬物都取決於心,這是後還世人所熟悉的佛理。他就放棄了去大唐的求法之路,因為,他已求得他要找的法。

《金剛經》的句子:「但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離相見相非相的時候,區別的就不是水,而是我們的心。當身體出現任何情況的時候,不要害怕恐懼和擔憂,要好好的照顧身體,卻不要執著身體。

我如此理解王師兄的故事,不必要一句經文,也無須多少佛理的啟示,跟隨著自己的感覺,就可以開始吃素。

跟隨《金剛經》的四句偈,「如夢幻泡影」,我們其實是活在泡沫裡的人生,身體就是我們的泡沫,心也是。

Visits: 39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