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生日時刻警惕生死大事

撰文.紫式部

每年的農曆九月九日,是心道法師的壽辰,雖逢疫情,但弟子們抱著歡欣與喜悅來過這一天,全球弟子都念《普賢行願品》迴向給師父。心道法師曾說:「在歡慶之時,我們也藉著這個時機因緣,警惕修行,反觀自照生死大事。」

心道法師說:「今天我們有幸,能夠學習佛法,大家有緣能夠因為師徒之情而結緣,也就是在這樣的善緣上鞏固與延伸,除了我們自己受益之外,也能夠把佛法傳播給與我們有緣的六親眷屬,而這些與我們有緣的朋友、親屬們,都能夠因為我們的光明接觸佛法,進而獲得了生命的大利益,藉由生命之智的灌溉,能夠離苦得樂。生世世輪迴在這個生死之中,此生有因緣學習佛法,到現在為止,大家修行到現在,已經有把握嗎?所謂的把握,也就是對生死的來去,對生死的解脫能夠自在。我們為了生而慶祝,一旦碰到死的時候往往就會不知所措,所以我們活的時候要自在,死的時候也要自在。如何自在?就要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找回我們的本性,找回我們心的光明,找回來了我們才能夠安心,生死才能夠解脫自在。

我們對生死要「如喪考妣」,視為是一件嚴重的事情,當我們還沒了脫生死之前,我們要非常用功、精進的,當然這也不是一蹴可幾的,所以我們可以先從發願開始,跟隨觀音菩薩發願、發大菩提心,我們要用菩薩的願力來灌溉我們的願力,成就我們無上的菩提心。」

所以學佛的目的,除了要了脫心中的束縛跟罣礙,解除我們的無明愚惑,就是要學習觀音菩薩的願力,我們平時就要持大悲咒,好好持念,從大悲咒來鞏固我們學佛的道心,以迅速的時間成就,解脫煩惱、解脫輪迴,進而開啟我們的智慧,成就如同諸佛菩薩的大智慧。

有了大智慧,在行菩薩道時,才能無私的利益一切的眾生,因為眾生是我們生生世世的福田,一切眾生就是我們的福田,一切佛的智慧就是要種在我們的心田,而我們也要把這個種子廣大散播到每一個有緣的眾生,都能夠學佛成佛。

心道法師說:「所以什麼是生日呢?就是我們能夠好好的學佛,就叫做「重生」,重生以後我們就要把佛法的這份開悟徹底的去執行。期勉大家在生日的時刻,警惕自己的生死大事。」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