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法華洞的回音

撰文.紫式部

靈鷲山上有個法華洞,是當年心道法師閉關的所在。我多次經過法華洞,也入內參觀。

那根本只稱得上是岩縫,難以想像當年法師怎麼在狹窄陰濕的洞穴內閉關。洞穴下方逼臨太平洋,日間陽光照射猶可想像,到了夜裡的寒風刺骨,一個人的時間全都在獨處,如果沒有下大決心大毅力,如何把自己置放在一個小洞穴內潛心修行。

靈鷲山上現在有路可抵法華洞,但當年尋獲此處,須從岩頂的鷲首石攀爬岩壁枯藤,在岩縫間清理出這個不過 1 坪的空間。坐著起不了身,伸腳也困難,如果不習慣靜坐的姿勢,必定全身酸疼。但所謂苦行,一個人必須空掉所有的意念,甚至,放掉苦的想法。我初次到法華洞, 心道法師已出洞度眾,但我曾目睹洞穴的進行式,是在高雄大崗山超峰寺後方,我還是少年, 看見小山洞內坐著一個和尚,衣衫破舊,一動也不動。我們順著山路,在路旁的香爐燒香祭拜。多年後再回去,老和尚已經了無痕跡。

山洞的修行,其實是佛教的傳統。佛陀講心經的對象舍利子,住在簡單的山洞內。頭陀第一的大弟子大迦葉尊者,相傳仍在雲南雞足山山洞內修「萬年一念」,他修的「滅盡定法門」, 是要息滅前六識,一個與外界隔絕的洞穴,自然是眼耳鼻身口意都不再染著的。整整 1 萬年,都在一個念頭裡。請你試著一整天都處在一個念頭裡,就當明瞭這個修行的艱難處。

我必須提到那位英國女性,後來成為藏傳佛教安尼的傑尊瑪,許多人認識洞穴修行的滋 味,都透過為她所寫的那本《雪洞》。她的故事證明女性也能單獨在喜馬拉雅山的洞穴內修行, 度過風雪和野獸的考驗。

無論那個洞穴在哪裡,是臨著太平洋的法華洞,還是海拔 4,100 公尺的雪豹的故鄉,他們求的是與世俗生活的絕對抽離,沒有了貪瞋癡的對象,自然也降低慾望執著。山洞內不進食五穀雜糧,身體只維持最起碼的生存標準,慾望不再有作用,一開始會像回音一樣地去應付身體所起的種種現象,時間拉長後,生理不再有作用, 邁進寂靜。自我的剝落後,顯現出本來面目。

有時候,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中,我們應該尋找一個這樣的山洞,老老實實的坐著,面對心內的回音,如同回音只是阻礙我們的種種人間幻象,但那不會是真正的我。在山洞閉關 43 年的阿秋仁波切說:「此世間最大的生命,如圍繞須彌的一條大魚,由於恆時的飢餓,而不得不吞噬自己的尾巴。」眺望法華洞外明燦的太平洋, 如眾生翻騰,我細思這段話。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7期

Visits: 2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