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奇點,真會發生嗎?

撰文.陳瑞貴

改造全人類的奇點(Singularity) 大約在2030 年至 2045 年間會發生,相信嗎?電腦能力將在這個時間點超越人類智力,人工智慧(AI)將翻轉人類社會,可能使人們失去工作, 職場的競爭對手將不只是人類,可能會是能力卓越處理人類所有可處理之事務的泛用型生化機器人。

人們到底被進化了?或是被淘汰了?這些將可能在未來 10 至 25 年的震撼奇點出現!

奇點的情節

「奇點」或稱為奇異點、技術奇異點,美國發明家 Ray Kurzweil 在 2005 年出版的《提出來的,奇點近了-人類獲得永生的時刻(The Singularity Is Near: When Humans Transcend Biology)》首先提出這個概念。

GNR 革命(基因工程 Genetics, 奈米技術Nanotechnology, 機器人工學 Robotics)促使奇點成為可能,Kurzweil 更進一步指出,2030 年有可能出現意識上傳(Mind uploading),也就是把人類的意識移植到電腦中被加以運用。

如果 GNR 革命整合了意識上傳,將可能製造出「類人」的生化機器人(基因工程可製造「人造肉」)。這種生化機器人也會有食慾、下棋、閱讀、聊天、還有強大的智慧與工作能力,人們將會失去工作。人類會被生化機器人奴役的悲觀情節將可能出現!但也有人認為,「人造肉」不具靈性(spirituality),那種恐懼與糟糕的情節不會出現的。

科技的迷失

無論哪種情節會出現,Kurzweil 的奇點概念並非天馬行空。

許多過去的「不可能」已成今天生活的一部份,例如走路讀手機;今天的「不可能」將可能成為未來生活的一部份,例如人機合一的職場生活。「人們被生化機器人所奴役」的夢魘真會成真嗎?還是生化機器人提供服務,讓人們不用工作而享樂?

科技進步的原因之一是追求人類生活品質的提升,但也與人對自然挑戰、改造大自然,以及彼此爭勝的慾求有關。後者是個人或群體的小我執,前者是全體人類的大我執。因此,科技進步的結果是人類行為的產物,也是業力的體現, 匯整無數小我執以及大我執所產出的力量更是共業的呈現。

所以,意識上傳及生化機器人若是成真, 正是業力的一部份,也是物質界的因果現象。

這種成就或可滿足短暫的慾求,但長期而言,卻要付出更大的心力解決因科技成長所產生的負的副產品,小自個人隱私破壞,大至環境與大自然的崩壞。

工業革命以來的發展驗證了此一觀點。這也說明了,我執是人與人、環境、自然等關係迷失的根本。正因為我執,導致人與人間的衝突, 人與自然的失衡,乃至人與人造環境間愈來愈多的弔詭,猶如龍樹「中觀論頌」中的論辯,眾生因我執所產生的觀念,悉皆自我矛盾。

共創的奇點

如果奇點是人類社會科技成長的一種極致轉捩點,是否可能出現另一種宜人的奇點?

一些精神論者(spirituality)認為,面對過度科技成長所可能帶來的災難,人們可提升更高的意識,以更開闊的視野,成為與自然互助共生的「共同創造者(co-creator)」。若此,就可發展宜人的科技規模,創造可持續發展的自然與環境。

這樣的作法,誠如六祖惠能所言,「出入含萬象。」不落兩段的困境,才能獲致圓融無礙的視界,正是《楞伽經》所言,「心縛於境界, 覺想智隨轉,無所有極勝,平等智慧生。」也因此才能成為所作皆成的「共同創造者」,與自然共創永續的新奇點。

即離兩邊」及「二道相因,生中道義」,又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就是不住空,不住有,不執著空有兩邊的中道精神;也就是:跳脫對立的兩極端, 從迷失中解脫,超越認知的膠著,獲得更高層次的大自在。更如僧璨大師所言,「境由能境, 能由境能,欲知兩段,元是一空。一空同兩,齊

本文作者曾任淡江大學副教授, 未來學研究所所長,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 編輯,《明日世界》雜誌總編輯,美國世界未來學會專家會員。著有《把握  當下,前瞻未來:變遷未來的因應之道》,《未來學》(合著)及《千禧未來》(合著) 等書。)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7期

Visits: 5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