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葉蕾—心靜了,鬧也靜了

撰文.呂松庭

自從和靈鷲山結緣,慢慢地了解,最後接納,直到皈依,也不過壹年不到的光景。

這次見到師父,算是塵埃落定。

這種感覺,是和師父拍照片時,內心的知覺。

有三個體會,從師父處得來的:

壹。聆聽寂靜。

觀音菩薩的靈住在空中。

2011年5月18號晚上在普陀的普濟寺毗盧觀音聖像前,師父傳授聆聽寂靜的禪修法時,我只能聽到外面的喧鬧聲,只有三聲短暫的法器聲,由耳入心。

5月19號開光大典前的早餐時間,我一個人在包廂裏吃飯,靜靜地,試著去聆聽,突然發現自己多了一雙耳朵,一雙專聽寂靜的耳朵。聽著外面大廳的碗筷叮當聲,要從鬧中聽出靜來。這個時候我以為,鬧和靜就像陰陽,就像太陽和它的影子,是一對互生的存在,有鬧必有它對立的靜,我只須靜靜地去分辨。突然,我觀察到自己的心,心很靜,這才明白,原來並不是互生的存在,並不是對立的動靜,只是,心靜了,鬧也靜了。

二。禪

一直喜歡禪,可是妳要問我禪是什麽,我還真說不上來。

聽了師傅的傳法,我知道了,禪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這個明白,是要明白每一個細微的關節,明白到底。

比如,走路,明白腳後跟的擡起,身體的前傾,腳的向前移動,腳前掌到後跟的逐漸落下,如此循環,是為走路的禪。比如拜菩薩,身體的站立,雙手的合掌,俯身,屈膝,伸右掌撐地,左掌左前方撐地,右掌向前與左掌齊平,磕頭,左右翻掌,回掌,左掌撐地,起立。每壹個動作,都清清楚楚,是為拜拜的禪。比如吃飯,端起碗,拿起筷子,夾飯夾菜,每一個動作,每一口滋味,都清清楚楚,是為吃飯的禪。

三。人生有意義

師父說:我們學佛,是要讓人生有意義。人生有意義,就是每天不浪費。

那麽,什麽是每天不浪費呢?是不是每天忙忙碌碌就是不浪費呢?是不是躺著不幹活就是浪費呢?

我曾經過著閑適的生活,閑適到覺得無聊,覺得人生只剩下兩個字:等死。

那麽這種閑適的生活是浪費嗎?

也不是,因為它讓我認識到,活著就要折騰,就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這個閑適,讓我明白自己的人生定位,所以也是有意義的,是不浪費的。任何認識都需要過程。

師父因材施教,傳授了我對待萬事萬物的法門:

做任何事情,只盡心去做;如果不順暢了,停壹停,念念經(任何經都可),做回向給這件事情;如果還是不成,那就不做了。(沒有緣,不必硬做。)

我告訴師父我發的十年心願,師父也答應來加持我們唐寶寶的活動;我還發願,做靈鷲山英國的分會,傳授師父的禪修,在社區做個禪修班,請師父在夏季來傳法。(英國的夏天是最舒適的)

總之,學佛就是好好地生活,讓自己過上好日子,讓別人過上好日子。

Visits: 2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