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2021 水陸-心道法師開示 用閉關的心來打水陸

各位來自全球海內外的菩薩,大家吉祥平安,阿彌陀佛!

今年水陸改成二十一天的緣起

每年的水陸法會,都是全球靈鷲人回家來攝心、精進的共修時刻,今年更是要回心的家,用心回到水陸的家。這一年全球各地災難四起,疫情蔓延至今未能止息,我們更應該好好精進辦道,用閉關的心來 打水陸,建立超能量的水陸道場。

二十多年來,持續的為我們的六親眷屬乃至一切有情啟建水陸, 就是希望在這個紛亂的時空環境下,提供大家一個安心祈福的正念壇場,為自己、為一切眾生消災解厄、解冤釋結;也讓因為災難而蒙受痛苦的生命,能夠遠離恐懼傷痛、獲得安樂。

師父年年都在呼籲,我們要對治心中的貪嗔癡三毒,停止對地球 環境的傷害,平息人和人之間的對立衝突。經典上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大家現在對人心和環境的不斷惡化, 應該更有深刻的感受。我們除了要喚醒眾生執迷的習性,同時也要藉由十方諸佛菩薩的悲心願力,加上自己加倍的精進,才能產生轉化種種 生態危機,改善現在生存的環境。

灑淨的意義

灑淨就是消除汙濁穢氣,成為清淨無染,而轉化的關鍵在心,專心、攝心,不只要能轉念,還要以願力轉業力,時時反思自省,不要放逸 自心去造諸惡業。法會是大家「以法相會」的地方,要以心向法, 讓心住於法上,才能感應法會的功德力,由內而外洗滌自己不淨的業力。所以,我們要共同觀想祈請:觀世音菩薩的悲願加持,以大悲水淨化 壇場一切的災劫不祥,也淨化我們內心無邊的妄想過患。

梁皇壇的意義:真誠的懺悔

灑淨之後外壇佛事就啟動,梁皇大壇是外壇佛事的核心,仰仗諸佛的功德力,做真誠的懺悔。我們在過去生中,因為不信因果,由無明 煩惱,帶動身口意的惡業造作,與無量的眾生,連結了無窮的惡緣, 形成我們痛苦輪迴的因緣。要想除滅就必須至誠的懺悔:懺悔每一個 冤結,讓每一個不善的念頭如同流水,流到空性的大海,懺到最後, 一個念頭也不生起,懺到無念、無相、無所住,遠離了一切的顛倒夢想,回到我們清淨本來,實相無相的地方,達到“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 名為真懺悔”。這樣的懺悔,才能鬆開我們被五毒所束縛的心,並且發起利樂一切有情的大菩提心。讓自己和一切眾生都能從輪迴之中出離, 獲得成就一切善法的福德因緣。

尤其今年水陸的外壇佛事,常住非常用心,週六、週日都在全球 各講堂設置梁皇佛事,方便大家前往,就近禮懺,周一到周五,白天 在線上誦經,晚上聽聞善知識說法講經,大家真是有福氣,要珍惜、 要感恩。

除了在梁皇壇禮懺外,諸經壇所誦持的各種經典,是為了讓我們 智慧通達,希望大家都能用經典的教導來生活。例如《梵網經》的受持戒行、《楞嚴經》的定慧等持、《法華經》的菩薩行願、《淨土經》的心向佛國,讓我們能夠具足福德智慧,以歡喜清淨的心來修持, 悲心轉念,救護一切眾生,遠離災障。

水陸法會中處處是四期教育的學習

法會可以淨化我們的心和業,水陸法會當中,處處是四期教育的 學習,尤其十方賢聖及法界幽冥都來到壇場,大家一定要守護慈悲、 守護正念,才能正能量交流。同時要正念覺知,觀察一切的緣起, 照見無所住的心,以大慈悲心和菩提心與眾生相連結,讓每一個緣起,都顯現菩薩的悲願,身、口、意都融入一切善念善行的功德力中, 讓法界聖凡,皆蒙其利。大家要用這樣的心念,在每一個當下, 將心放在法上,放在一切六道眾生的善緣連結上,深入空性、懺除罪障、念念相續,就能感應到水陸的不可思議和殊勝。

以信心願力跨越時空成就水陸禪場

今年雖然是在線上,但靈性是沒有空間障礙的,心念可以穿透時空的限制,就如同觀音菩薩千百億化身的精神,我們不僅要收攝身心 精勤向道,更要積極的發大慈悲,願受苦的眾生能夠離苦。這些年災難接連而來,天災人禍、氣候暖化、森林大火、大洪水、大地震,頻繁 發生,連小細菌、小病毒都讓人類心生憂懼,且具有莫大不確定性的 變種,更是難以克服。今年水陸我們都為這些大災難立了大牌位, 希望大家發心發願,隨喜參加公益牌位及燄口,來安慰這些飽受塗炭的生靈以及無依的亡靈。

大家要具足大信心、大願力,共同以跨越時空的清淨正念,連結 全球水陸的共修力量,匯聚法界的無盡善願,讓水陸佛國的萬德莊嚴,為天地十方解冤釋結,令一切有情消災解厄。

阿彌陀佛!

Visits: 3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