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線上大悲閉關日記-送給貓咪和我的禮物

撰文.江旻燁 插畫.阿怪蜥

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自幼飽受戰亂,15 歲初聞觀音菩薩聖號,發願一生奉行觀音行願,修持弘揚〈大悲咒〉。2012 年,心道法師有感天災人禍不斷、末日預言使人心惶惶不安,遂首次發起「百萬大悲咒願力閉關」,每年號召四眾弟子持誦百萬〈大悲咒〉,回向地球平安。

 心道法師說:「以〈大悲咒〉回向遠離一切災難,這是我們學佛人應有的願力與悲心。」2021 年靈鷲山大悲閉關在邁入 10 周年之際,全球陷入新冠病毒的恐慌中。靈鷲山發起連續  21 日的大悲精進線上修持,帶領全球信眾發起慈悲願力,如匯聚千萬點亮光,照亮整個世界,祈願疫情止息、人心和諧、地球無災難。

隨著疫情的趨緩,我們想與讀者分享這篇生動動人的日記紀實。不僅是紀錄,也是生命的真實啟發。────編輯部2021年5月 28日

在上院客堂當志工時,看到大悲閉關 21 的大看板,內心升起想參加線上閉關的念頭,但還猶豫不決,心想:「我可以嗎?有時間嗎?」

回想自己開始真正靜心下來唸〈大悲咒〉是為了母親,家母不識字,但她會抄經,所以我做了幾本〈大悲咒〉每天給她抄經,5 歲小姪女看到阿嬤抄經也拿過來抄。小姪女問:「這個要怎麼念,而且為什麼裡面一直在重複?」她不識字,試著用注音版本唸給她聽,她也很歡喜,每次抄經的時候,都會請我唸一遍給她聽。為了這兩個因緣,我開始持誦〈大悲咒〉。

因為正好遇到教小姪女背誦《金剛經》圓滿,想挑戰自己一下,所以就報名了。我沒有任何閉關的經驗, 每天也只誦 7 遍的〈大悲咒〉是為了回向給我的母親,事先詢問了寶觀法師,法師也鼓勵我可以試試看。我報名 3 個梯次,在報名尚未核准前,擔心該不會不被核准吧!後來核准之後非常高興,但還是有點擔心自己沒有辦法圓滿,尤其 3 梯次行前功課多, 怕沒有辦法完成,所以我跟麗華師姐(第一梯次管理員)說,我可能要取消其中的一梯次,但是師姐鼓勵我可以先試試看,寶觀法師也打電話來鼓勵我。

因為線上閉關有啟壇, 再加上108 遍及上院客堂 10 圓滿,我重拾之前習慣,5 點起床,梳洗完畢之後, 開始啟壇、誦持〈大悲咒〉,到 8 點左右開始工作,結束後再開始圓滿我所有每日〈大悲咒〉遍數及回向。

剛開始只是唸,雜念多,但慢慢地跟快板的〈大悲咒〉誦持的時候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發現心靜下來了,並與這些誦持法師及菩薩大德產生了共振,感覺與觀世音菩薩及護法,形成了一個很大的能量場,尤其起立繞行時。剛開始想,要繞佛,我家裡有什麼可以讓我繞佛?就想到將家裡的《法華經》請到我的桌子,開始繞佛,好像真的在繞塔,更殊勝的是, 今天感覺在繞山上的十一面觀音,感覺十一面觀音就在自己的身旁,繞著繞著就把〈大悲咒〉圓満了,令人法喜。

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因緣成就第一梯次的圓滿。以前早上得帶小姪女去上學,來回要花約一個小時,但因疫情,幼兒園休息,反而這多出來的一個小時可以讓我圓滿〈大悲咒〉。而且沒有想到小姪女因為在旁邊聽,昨天(5/27)居 然唸了幾句〈大悲咒〉,而且挺認真地告訴我, 有空教她。

另外我的貓咪現在生病──因為腫瘤關係, 已經走到生命的末期。沒有想到牠會一直蹲在旁邊,5/22 行前閉關說明的時候,居然自己爬上我的書桌來聽,尤其在師父做大皈依的時候,也靜靜地坐在旁邊看著螢幕。萬物有靈啊,牠的善因緣啊。

因不太懂裡面的意思,所以特別去查了一些解釋(林光明教授幾年前送我的〈大悲咒〉解釋),有助於了解〈大悲咒〉,其實因緣早在, 只是被自己無明遮蓋,尤其在唸行前功課誦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才真正了解大悲觀世音菩薩的願力, 也才看懂觀世音菩薩與自己的因緣。過去 10 年內不少人跟我結緣觀世音菩薩的佛像及唐卡,每一種形象都有,之前只是在想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在世間比較普遍的佛像,但為什麼我的朋友送給我的都是觀世音(或觀自在)菩薩?一直無解, 然而這次大悲閉關的時候,才真正了解自己與祂是有連結的因緣。

隨著 6 天的誦持,最大的體悟是,每次誦「娑婆呵」時,它在種我八識田善的種子。雖然我知道人身圓滿,但在潛意識上是不圓滿的── 表面看似優秀但一直覺得自己哪裡不圓滿,伴 隨著每天的誦持才開始發現自己是圓滿吉祥的, 明白經典説它會累積善資糧去除惡業。連不圓滿這件事情都其實是一個不好的念頭。

還有一個重要的看見:我的工作其實非常無常,每天都要面對無常,雖然每天有誦持《金剛經》,但是內在的恐懼並沒有完全的減少,工作前 30 分鐘都非常害怕、甚至會恐懼到心臟跳很快。但是這兩天看見自己的恐懼降低,甚至有覺得觀世音菩薩及龍天護法會護持,然後一切圓滿解決。這是過去我每天誦《金剛經》的功德及這 6 天閉關的圓滿成就的。麗華師姐告訴我觀世音有施無畏的加持力,這我沒想到,雖然已每天唸《普門品》,現在才明白觀世音為何稱名「施無畏」,而且在潛移默化中居然會背誦〈大悲咒〉了。觀世音菩薩成就圓滿我在閉關前許下的願力及功德力。(其實報名核准後,工作遇到很大困難,告訴自己不能放棄,至觀世音菩薩佛前祈請祂幫助我,魔王阻止不了我成佛。我一定可以挺過難關及障礙。)

當時報名大悲閉關的時候,從沒有想到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生命力提升。生命的珍貴禮物,終於體悟在起壇的文中說此〈大悲咒〉道場如「帝珠」,娑婆呵。非常感恩師父、法藏法師、寶觀法師、所有的法師以及群組管理員,因為 這些人陪在身邊,覺得很安心,可以完成第 1 梯次的閉關,接下來第 2 次及第 3 次期待它的生命力。但是就如《金剛經》所講的:「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不執著, 放下專注,「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2021年6月6日

 2021 年全程大悲閉關~殊勝因緣

6/5 凌晨一時半左右突然醒來,翻來覆去睡不著,想想今天是第二梯次的結束,也是我的貓咪桃桃過世的第一個頭七(我想牠們應該也有頭七吧!),心想牠回來了嗎?或許牠回來了, 可能想聽聽〈大悲咒〉。這個時間點應該算是新的一天(6/5)開始,應該可以開始持誦〈大悲 咒〉。於是梳洗、下樓開始啟壇,誦持〈大悲咒〉到早上 6 點多,完成今天的 118 遍(包括願力班的 108 及上院客堂的 10 圓滿),整個過程非常的清明,桃桃應該很高興,我想。

桃桃在 2 個月前確診癌症,嘴巴裡面長腫瘤,第一時間醫生建議兩個選項,第一是安樂死,第二是去台大動物醫院做化學治療。很捨不得,我之前有一隻狗也做過化學治療,非常的辛苦,後來放棄,讓牠快快樂樂的生活,直到不行才安樂往生。當時我並未學佛。

我選擇讓桃桃做輕度治療,看看整個狀況再決定。剛好遇到我參加 21 天的大悲閉關,沒想到 5/22 當天晚上第一梯次的行前說明行,師父幫弟子皈依時,牠自己跳上桌子在我的 iPad 前面緊盯著螢幕一直看,這個舉動讓我決定要讓牠做皈依,抱著牠向師父頂禮,牠也乖乖地讓我抱(平常是不喜歡人家抱牠的),直到皈依儀式結束牠才從桌子跳下來。真的還蠻特別的。

第一天開始持誦〈大悲咒〉是在樓上的佛堂,後來決定到一樓持誦,我想讓家裡的小動物聽,尤其桃桃,並同時向觀世音菩薩祈求:未來桃桃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有機會成就人身,乘願再來,並且生於善國、善家、得遇善知識並修持佛法且發無上菩提心。神奇的是這隻小貓咪有殊勝因緣,聽了 6 天的〈大悲咒〉,每次我持誦時,牠都坐在旁邊或者附近(沒有像之前跑到樓上去)。我一直覺得觀世音菩薩的威德力一定可以將牠帶去西方極樂世界。

5/28 晚上 10 時,桃桃看起來狀況不妙,開始幫牠清潔身體,然後讓牠一直聽著師父唸誦的阿彌陀佛佛號,並且拿著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師父的法照給牠看,告訴牠要跟著觀世音菩薩去西方極樂世界。

5/29 凌晨 3 點多左右突然醒來,心想這個時間點醒來會不會是桃桃時間差不多了?下樓看,果然,牠開始彌留中。心想或許是桃桃希望圓滿 7 天的〈大悲咒〉,來生不要再墮落畜生道。所以我要圓滿牠的願,先將牠清潔乾淨,放進一個小箱子裡,也放了一些供過佛的花,抱到我身邊、打開視訊啟壇,接著持誦〈大悲咒〉。沒想到在 108 遍並回向之後就往生了(過程中一邊留意牠的狀況),心裡雖然很不捨,也很替牠高興,因為這個 7 天跟我一起線上閉關,牠很圓滿,牠自己的善因緣──原先在皈依後,那天(5/22)晚上桃桃嘴巴突然流了大量的血,當時 想會不會皈依圓滿牠要走了?星期一(5/24)早上原想帶牠去安樂死,但是捨不得又帶回來了。牠自己有自己的善因緣,牠為自己留了 7 天時間要一起與我大悲閉關。

另外一個比較特殊的是,自往生之後到被生命紀念館帶走大約 4 ~ 5 小時,牠的身體都是軟的而非硬的(我以前只在我爺爺往生時看過, 當時我及堂兄弟姐妹們持誦了快 12 小時的阿彌陀佛佛號,當時也未學佛,但已見證了佛菩薩的威德力),桃桃的狀況讓我再次見證到不可思議。第一次參加大悲閉關,卻能親眼見證到觀世音菩薩威德力,終於明白《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經典所說:「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依仗觀世音菩薩威德力,桃桃自己得大智慧。

我受西方教育,自以為了解宇宙萬物的力量,實則是相當的愚蠢及傲慢,以前不太明暸什麼叫做「諸佛菩薩的威德力」但在這次卻讓我如實的見證到〈大悲咒〉的力量,佛法的不可稱量及思議是我這無知的人所無法想像的。

想起送桃桃最後的禮物,供佛的花,我知道牠目前應該是花開見佛了。感恩法喜。

再次感恩師父、恆傳法師、法藏法師、寶觀法師及所有協助陪伴我們的管理員(很謝謝麗華師姐的鼓勵)。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6期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