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食譜和親密關係

撰文.呂松庭

當父母普遍煩惱孩子的閱讀力倒退時,我想起阿嫚達的女兒,一度在五、六歲時,還不懂得閱讀。

直到六歲,有次女兒要爸媽給她做伯朗尼蛋糕,爸媽卻不想做。阿嫚達回憶,沉默一陣子,女兒跑來要她幫忙開烤箱,還要她準備一個9×11的平底鍋。女兒把那個x,當成是英文字母x,而不是「乘以」。顯然,媽媽帶她去上的幼兒美語課,還是有進入腦海。

阿嫚達不敢讓女兒一個人玩烤箱,幫她張羅一番,不久,小傢伙果然帶著一個麵粉糊進來,請媽媽幫她送進烤箱。那天,全家人都吃到了滋味奇特的伯朗尼蛋糕。

後來,阿嫚達逢人就說,她女兒是看食譜學會閱讀的。

其實,學校正經八百的教閱讀,有時候,反而比不上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當孩子有需要的時候,自會將她學到的組合、升級,然後烤出一個屬於她的蛋糕。

有一個老笑話說,有個男孩五歲了還不會講話,爸媽非常擔心。有一天吃午餐時,男孩突然說:「湯冷了。」媽媽喜出望外,「兒子,你會說話啊,為什麼以前不說呢?」男孩答:「因為,以前湯都是熱的。」

沒有人會把這個笑話當真,然而,放在教孩子閱讀上來,父母得到的啟示是,替孩子準備得太周全,反而,讓他們失去了學習的動能。

對我來說,阿嫚達的女兒已稱得上是「神童」,我曾經想依食譜做出一道菜,記得不知是日式便當、江浙菜還是法式料理的食譜。但根據勇敢吃過的人表示,只能說是不成功的化學實驗,慘的是,化學家還不用吃他做失敗的實驗吧。

但能做出好吃的菜,還是長久來食譜吸引媽媽、連單身女性都會閱讀的原因。梅莉史翠普演過的《美味關係》裡,傳奇女廚師茱莉亞的食譜書能出版,就是因為編輯真的照食譜做出一道美味可口的料理。食譜對了編輯的味口,才有出版的機會。

如果做不出那樣的菜,或讀了老半天,始終不懂什麼是小火、鹽糖比例、煲和燉的分別,或放太多油,把該煎的做成油炸,這是許多像我這樣的男性讀者在偶而勇於一試後的挫折和迷惑。那麼,食譜書還是可以增進親密關係的,譬如一起看食譜,如義大利菜、希臘料理或印度燒烤,決定下次可以到那家館子,叫點不一樣的菜,增進生活情趣。

阿嫚達和女兒,後來常看食譜一起下廚做菜,其中不乏實驗精神的嘗試,我對這家的老爸不禁寄予無限同情。然而,女兒小小年紀已開始計劃要出一本自己的食譜書,從讀者搖身變為作者,則屬意外收獲。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