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 說禪修—用心聽什麼是真心

初學時,打坐是這個身體在坐。再久一些,可能會出現六大——地、水、火、風、空、識。每個大都有些反應,「水」象徵柔軟,「火」是明亮,「風」是膨脹,「地」就是穩定,或者是堅硬;「空」呢,這個空就會坐到好像沒有自己了;那麼「識」呢,就會有種種幻境。這種種,都屬身體的作用。

但沒有沉靜下來,沒有發現覺性的存在,我們也只知道身體的存在。從生到死這段期間,身體變成我們的主人,種種的苦、種種的執著、種種的業力,都從有身而有心,有心而有種種的差別,種種的煩惱。我傳的四個修行法門,就從轉換呼吸開始。我們吃的東西沒有消化乾淨,殘留在體內,會有一些餘氣、濁氣,我們就從深呼吸開始,把這些氣轉換掉。留在體內很多食物上的一種碳,裡面有一種自由基,做吐納…就是呼吸,吐納,深層的吸氣、吐氣,可以把外面的好氣吸進來,把壞的吐出去;做了七次以後,那我們就會比較有精神,那麼我們就是可以專注的去做。

再來是內視的法門,要你練習專注。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就是一個內視的功夫。鼻子怎麼觀嘴巴,嘴巴怎麼觀心?但眼觀鼻,眼睛可以看得到,鼻觀嘴怎麼觀?鼻子不長眼睛,嘴巴也沒有長眼睛,怎麼觀心,這就是內視,都是一心在做這些工作。

觀鼻、觀嘴、觀心,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從這個裡面,我們快速的讓自己的「心」統一,就是做專心的工作。出入息也是一個淨化的工作,從呼吸裡面,淨化內心的一種粗的覺受。從出入息的觀照回到耳根,我的法門叫做「耳根圓通」。那要教大家聽什麼呢?寂靜聲,寧靜下來、安靜下來,我們來聽寂靜——無聲之聲。

山上的僧眾,每年有二十一天的禪修,二十一天其實是不夠的,他們也常覺得不足。平常的禪修道場,七天、二十一天、四十九天、一百零八天,這樣是很正常的循環。但是在這個資訊時代,能有此時間真是夢寐難求,所以只能禪修七天或三天。或許趁放年假,可能可以作二十一天。但平常生活中,也讓自己習慣禪修,行住坐臥當中,都不忘禪修。

打坐,要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的主體就是「心」,如果我們不在主體上下功夫,可能還要花很長的摸索時間。聽寂靜,是你的肉團心去聽,你的攀緣心去聽,還是你的靈覺心去聽,三個心,是用哪一個心在聽?我們從這裡慢慢體察、分析、參悟,慢慢理解,用心去聽什麼是真心。

Visits: 8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