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台北將成大湖,正視氣候極端化的警訊

撰文.紫式部

這則新聞不是嚇人的,拜極端氣候所賜,再過幾年,台北市有好幾個行政區,可能會變成汪洋。

其實,根據地質學家研究,四百多年前,台北盆地原本就是個大湖。郁永河所著《裨海記遊》描繪該湖景色為:

余與顧君暨僕役平頭共乘海舶,由淡水港入,前望兩山夾峙處,曰:甘答門,水道甚隘,入門,水忽廣,漶為大湖,渺無涯矣。行十許里,有茅廬凡二十間,皆依山面湖,在茂草中,張大為餘築也。

而關於康熙台北湖的成因,郁永河轉述淡水社社長張大的描述:

張大云:『此地高山四繞,周廣百餘里,中為平原,唯一溪流水,麻少翁等三社[註釋 2],緣溪而居。甲戌(康熙33年)四月,地動不休,番人恐怖,相率徙去,俄陷為巨浸,距今不三年耳。』指淺處猶有竹樹梢出水面,三社舊址可識,滄桑之變,信有之乎?

不管台北湖是否存在過,其實對現代人來說都是項警訊。

根據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發布最新報告指出,若全球碳排未減少,推估2030年極端海平面上升與風暴潮,可能衝擊台北市高達43萬人口、有300億美元的GDP將受到影響,當中又以松山區、萬華區、大同區等地受影響人口最多。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呼籲,台北市需採取更積極的氣候治理,盡速通過《宜居永續城市自治條例》,並更新災防預警系統,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氣候變遷變成一個經濟的大問題。央行明確指出,今年的百年旱象與高溫炎熱,導致缺水及供電吃緊,顯示氣候變遷加劇恐影響正常經濟活動,有破壞金融前景的風險。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的《2030年極端海平面上升對七座亞洲城市之預期經濟影響》報告,挑選曼谷、香港、東京、雅加達、首爾、台北和馬尼拉等七座鄰近沿海地區的亞洲重要大城,分析在全球碳排未減少的情境下,推估2030年極端海平面上升,再加上中度洪災風暴潮,對七座城市人口與GDP的影響。

報告指出,目前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升,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也愈來愈快。估計全球有6億人將受到影響,且多數為居住在低窪沿海地區的亞洲居民,極端海平面上升會讓許多沿海、河口城市更容易遭受淹水,危及民眾生命也衝擊經濟活動。

回顧歷史,讀讀專家學者的報告,當疫情趨緩後,我們來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環保的心力。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