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禪的功夫就是慢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開示,不打坐時,還是可以練習精進。譬如,像我從台北坐火車去高雄,就盡量不下座,在火車上可以扳腳,所以都是這樣練出來的,後來腿也不會出現怎麼樣的大毛病。但記得就是要把腳蓋好,不要被風吹。而且不要快速的下座,要慢慢來、慢慢來、慢慢來,接電話也要慢慢的,不要電話響馬上就起身去接,那很容易會出狀況,這下座慢慢下,電話慢慢聽,什麼東西都要慢。

靈鷲山上很多出家的師父,過去若沒有禪修的好功夫,開、關門都很大聲,什麼都很大聲,桌子、椅子統統很大聲,因為他沒有學過這個禪修的功夫,禪的功夫就是慢,輕、慢,做到跟貓差不多的,都沒有任何聲音。如果,你到出家人的道場,聽起來卻像個菜市場,叮叮咚咚、叮叮咚咚,那就是還沒有做好禪修功夫。

我們學習禪修,一切放輕。輕表示你的心不粗,禪修的人,把粗魯的心慢慢地變成細柔。殺、盜、淫、妄、酒,這些都叫粗魯,粗魯就是一種衝動,要如何讓自己隨時隨地不衝動?要讓心念維持柔和,調柔自己的心,進入微乎其微的心念。

坐禪絕對不是受苦、受難,坐禪是會快樂的,當然腳的氣血通了,也是種快樂,這點是很重要的,事實上腳通一次、你就快樂一次,到最後腳通通不太痛時,你的禪修已算有成就了。你把外面調好了,內面也差不多調得順暢,坐下來,舒服到想睡覺,睡了好幾個小時都不知道。

打坐的目的是什麼?比如說,禪修打坐的廣告會說可以身體健康,促進血液循,整個的來說,還能夠去除一切的躁鬱。現在這個世界資訊多、煩惱多、妄想多,卻迷失了自性,我們現在就是要找回自己、安住自己。我們學打坐,就如雞抱蛋一樣,看能不能抱出什麼名堂,期待、等待,一直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