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佛法在新冠疫情蔓延時

撰文.陳琴富

2019  年爆發的新冠疫情一直蔓延到今天,造成舉世慘重的傷亡,臺灣在經過一年的防疫 模範生之後,2021 年 5 月中也開始以每天 300 人的確診數遞增中,讓人備感恐慌,死神降臨的陰影籠罩,沒想到一年前在視頻上看到的國外悽慘景況,如今輪到自己,大家拚老命各自顧好性命。

都說了,病毒的傳播不分人種、國界、時間、地點。確實,如一般所說,這次的新冠病毒就是來警示人類的,也是對人類的一次考驗。

人類社會每逢幾世紀就會來一次瘟疫大流行,它的作用就是迅速而大量的減少地球上的人口,讓大地再次汰舊換新。病毒似乎是這地球生態的一個調節器,如同水災洪患、颶風、地震一樣,只是它對人類造成的災難更迅速而廣大。

但是,人類是否有反思過為何會有這些天災地變?病毒似乎也有一種教訓人類的意味,當人們走得太遠了,病毒就出來重整秩序。這一次,病毒又是為何而來呢?從佛法的角度又該如何思維這次的疫情呢?

因心成體,萬法唯心造

21世紀的第二場瘟疫,適值中美貿易戰正如火如荼開打之際,雖說健康是普世價值,疫情不應有國界之分,但瘟疫的發生實在是對於人類同情心、同理心、慈悲心的一大考驗。

如果深觀這兩場世紀的瘟疫,我們會發覺它之所以爆發並在世界各地蔓延,是有原因的, 會造成那麼多人的死傷也不是無緣無故的。人類的物質文明發展已經到了一個極限的程度, 相對的,人類對於地球的自然生態和環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而人類的精神文明卻因為物質的過度發展而顯得蒼白。交通的便捷、手機電腦的使用,發達到幾乎無有國界之分,但是人們的隔閡依舊鴻溝處處,在中東地區、亞太地區、甚至歐洲都埋藏著戰爭的地雷,隨時有一觸即發的危機。人們除了學會和病菌對抗之外,能體會大自然無言的哲理嗎?我們又能進而在病苦中體會生命的意義嗎?

瘟疫的爆發和蔓延有近因也有其遠因。

《楞嚴經》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 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所有的物質都是因心成體,也就是「萬法唯心造」。微塵、細菌、病毒自然也是因心成體,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病毒呢?因為有人起了這樣的心念!它可能是人造的病毒,也可能是因人心念的感召而成體。

人畢竟不是單獨生存於此法界中,欲界還有六道眾生,欲界眾生所處的環境是五趣雜居地,地獄、惡鬼、畜生、人、天,合稱五趣,下起地獄上至他化自在天眾生皆屬之,彼此間雖不同道卻能同感互應。此外,還有色界、無色界眾生,當人們把氣場弄得混濁時,不僅陽界不安,冥界和天界都難以茍同。傳統上常說「遭到天譴」、「老天難容」,從另一個角度看,天災地變的成因就是天地不安的一種反應。這是人類共業引發他道眾生的一種反撲。不善的共業、不善的同心感召不善的果報,冠狀病毒的遠因由此而來。

在《起世因本經 ‧ 劫住品》中說:「但彼時中,如法人輩,以其過去無十善業勝果報故, 致令非人放於災氣行諸癘疫,於中多有人輩命終。又諸比丘,於彼疾病三摩耶中,復有他方世界非人,來為此等作疫病故。何以故?以放逸故,行放逸行,亦復與其惡相觸故,惱亂其心, 奪彼威力,於中多有薄福之人,得病命終。」

由此可知,癘疫是因為沒有行十善業的果報,此外還有他道眾生非人等來此作疫病,有些人因為與惡相應而感染,福薄的人因此喪命。

唯慈悲與大愛能轉化惡業

病毒來襲就是希望人們能夠反思檢討,但疫情爆發後,看到國與國之間互相指責,美國和中國大陸互相甩鍋的情況,各國相繼鎖國、封城、封村,拒絕讓病毒蔓延過來。這些作為完全違逆了病毒來襲的原意,其實,大家只要團結互助,發揮同理心、慈悲心,病毒很快就會消失。但人類顯然沒有深刻體會病毒帶來的啟示。

不論是居家隔離還是染病之際,顯然是一個讓人靜思反省的時刻。居家隔離之後,心不再往外馳求,開始過比往常簡單的生活;人的互動不再喧囂群聚,學習如何獨處;讓你知道生命的可貴,無常隨時到來;讓你珍惜親人,知道親情的可貴;讓你珍視物資,不再如往常一樣浪費。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不應該自私自利,如果不知道彼此互助合作,疫情就會蔓延到自己頭上。

病毒就是讓人們深刻反省自己的生活模式、與眾生相處之道、與大自然和諧共生之理,以及人類應該如何繼續發展下去。是發展物質文明, 追逐慾望享樂,還是發展精神文明,提升自己的靈性?

疫情蔓延或生病的時候,一個有心修行的人要學習開始深觀生命的本質,學會自在面對病苦。透過病苦我們看到業因、業緣,體會「身苦心不苦」的法義,知道如何與病菌共生、與大自然共處,徹底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改正過往的惡習,如何以自然的法則療疾。如果身體已經敗壞,也能夠穿透生老病死的本質,諦觀生死, 當生命已經走到盡頭的時候,知道此生業緣已盡。一個有禪修體驗的人明瞭「此生已盡,所作已辦」,如果是修成有成,自知「不受後有」, 則萬緣放下,死生自在。

在大乘佛法中,由於有菩提心與慈悲心的發願,一個行者在病中會思量:「願我能藉此承擔一切眾生的病苦,願他們的不幸在我身上受報,願他們不再受惡業的折磨。」這樣的思維不但可以減緩自身的痛苦,也因為這樣的發心而能行持善業,感招善果。大乘行者也知道, 唯有慈悲與大愛才能轉化一切的惡業。

當臺灣面臨像新冠肺炎疫情的時候,自私與自利能讓病毒迅速遏止嗎?只管自家門前雪能真正杜絕病毒的侵襲嗎?只有當大家發起慈悲心,行善業,才有可能讓病毒轉化。人類也才能從這次病毒來襲體會與地球共生的意義。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5期

Visits: 9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