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生活點滴 覺有情/張淑滿的學佛歷程

撰文.紫式部

凌晨一點了,家裡照樣燈火通明,女兒和我待在客廳裡,女兒正在重看《混血王子的背叛》,而我正在閱讀一本新書《合掌人生》,都這麼晚依舊沒人有睡意。兒子此時推開他的房門,臉上堆滿笑容,正朝我筆直走來說:「HI!媽,生日快樂!」

「謝謝,也祝你非生日快樂!」

兒子問:「你今天50歲,人生最大的心得是什麼?」

我挑起眉說:「不會吧,活了五十年,要把一萬八千個日子濃縮成一句話,這也太難了,這叫一言難盡。」

「趕快說,你最大的心得是什麼?」兒子不死心的問第二遍。

我停頓一下,沒有想很久,說:「學會感恩和知足。」

兒子歪著頭說:「最大的收穫?」

我說:「學佛,相信因果,知道要行善、服務奉獻和與人結善緣。」

緊接著問:「最大的挫折?」

我不急不徐的回答「你們沒有上山。」

兒子自從化工系轉學到廣電系後,問題變多了,我對他的回答變得有一點困難,因不知他是作何用途,採訪?蒐集情報?若當真像以前閒話家常的話,我大可天南地北天馬行空地胡扯一番。

一來一往,兒子問:「最大的憤怒?」

我便作答:「沒有,嘿嘿,我沒告訴過你嗎?不可以隨便憤怒唷!」

那「最大的錯誤?」

我頗為自信的說「沒,哪有什麼最大的錯誤。」

這慧黠的小子馬上補了一句:「有,怎會沒有?沒有運動。」

媽媽那妳說:「最大的心願?」

我瞇著眼,帶著一抹微笑說:「世界和平,大家平安,人人有願必達,如想出國留學的人申請到好學校和獎學金、存到錢…..」

話還沒說完,兒子很清楚後面那一句是說給他聽,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跑回他的房間,我跟在他後面再接再厲:「喂,你還沒回答我,你何時要上山啊?」兒子為能有一個耳根清淨的Good Night,很快給我一個「下次」的答案。

看著兒子的背影,聽見他口中的「下次」,我突然間頗為感慨。我想起前一晚在台北講堂「初階禪修」上課情形。

大康師每周四風塵僕僕從下山至台北講堂為我們上課,4月7日星期四這天,上完課時他特別問大家,四月底的八關齋戒已報名的人舉手?一共三位。大康師微微嘆氣說:「能夠參加八關齋戒,實際去體驗出家人的生活,在這一天一夜的時間中,在一個清淨的道場內持戒、禁語,不犯殺盜淫妄酒,如此的持戒功德將非常殊勝不可思議。」

「願將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是一條精進道路。大康師一再囑咐我們務必精進修行切莫懈怠,須知身體是最大障礙,要從超越對身體的貪愛執著,不下一番苦功,絕對得不到功夫,最後他說,很多人一直在等待明天,殊不知「無常」著實來得比明天還快!

此時,突然想起了我的母親,她在4歲那年被賣去做童養媳,自此離開原生家庭開始寄人籬下的日子。母親說4歲的孩子還不會做太多家事但清潔打掃洗衣餵雞餵鴨是每天必做的功課。7歲便開始學煮飯給一家大小吃,而母親從未曾上過一天學校。

我的父親於39歲過世,母親在36歲成為一名寡婦,而我呢?成了孤兒那年,我才7歲。7歲的我太小了,我記不起太多事情,但有兩個畫面是我一直無法忘記的,一個是父親死的時候硬梆梆的身體,另一個是不久之後夢到父親來看我時,那依依不捨的表情,我看見父親的眼睛噙著淚。

有些事確實來的很突然,不知為何它會莫名其妙的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它就是發生了。想起女兒看的書《混血王子的背叛》,「無常」何嘗不也是一位背叛者?它背叛我們的需要,顛覆我們的城堡,它讓我們的心情落空、人生重頭。

所幸,學佛以後讓我有重生的幸福。我開始去明白因果、學習放下、接受現在,並開始去了解行善、耕耘善緣的重要。我想起諸佛所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確是不變道理。

Visits: 2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