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在瘟疫蔓延期間,魔燄以看不見的病毒迅速延燒這個世界,國家邊界已經不重要了,我們的信仰和對文明的信念,能夠幫助我們度過這場考驗嗎?

在最艱難的時候,想起弘一大師和豐子愷♘作的《護生畫集》,「護生者,護心也,去除殘忍心,長養慈悲心。然後拿此心來待人處世。」又有人說,這場瘟疫將會改變世界的秩序,其實將來會遇見什麼,也不是人類可以預料的,但或許從此人心和待人處世的優先順序,可以找到一個新的秩序,重新看見當年弘一大師所說的「護生」。

佛教徒不殺生,一是從輪迴因果來著眼,另一則是生態學的,當人類殺得越多,吃得越多,生物鏈和生態最後總是會反撲的。從佛陀到弘一大師,早就苦口婆心的要人類知曉這樣的因果,有一天,自然界的病毒反過來吃人。

面對嚴峻的疫情,心道法師開示:「我們用佛陀的教法、覺醒的力量來覺察所經歷的疫情、戰爭、刀兵災劫、苦空無常的世界,也看清體會到這個危機。因此我們要回歸靈性的智慧、覺性本具的慈悲,了解萬物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衛塞節讓我們回到當時佛陀覺悟的那份光明力量、不生不滅的本體。」

弘一大師是律宗十一祖,出家後律己甚嚴,也以禪定甚深而聞名。他圓寂後,後人找到他的《藥師經析疑》出版,世人才知道,弘一大師一生嚴守修藥師法門,「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這段經文的公衛和醫療之道,已是現代人的常識,我們常忽視的卻是心的修持,在恐懼、無知、害怕和憂懼間,我們有沒有確切的心意將自己託付給藥師佛,以我們的心換取對病苦消滅的信念?

一心稱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助我們的心安穩度過疫病,但惡病當道,希望將來我們回顧這段劫難日子,可以有所警惕,從此選擇一種護生的生活方式,或者能夠領略心道法師所說的諸生有情,也是好的。

Visits: 21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