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那年我們去宗博看花

撰文.顏靜

還記得那年三月,還沒春暖花開,尚是春寒料峭。三月,你會塞車賞櫻花,或是全台瘋媽祖?三月,你曾經選擇來世界宗教博物館「花」現春天,從獨特的花毯創作,體驗「消失的藝術」繽紛絢爛;循著墨西哥瓦曼特拉的歡慶街道,感受「聖母升天節」的神聖喜樂。古時候的阿茲特克人說花朵會唱歌,他們以花毯譜出獻給聖母的謳歌,而聖母溫柔的慈光,將是百年春天裡第一朵飛揚的微笑!

世界宗教博物館魅麗豋場的那個花季,「聖母‧聖像‧花毯」特展,曾帶你見識「遶境」不只是台灣媽祖的專利,世界各地的聖母也都進行著神聖而美麗的遶境活動。不同的國度裡,對節慶的狂熱卻如出一轍,墨西哥人為了迎接聖母升天節,以七彩布旗、花籃及燈綵裝飾街道,用彩色的碎木屑鋪設長達幾公里燦爛奪目的花毯。隨著夜幕低垂,穿流不息的人潮、引人入勝的圖案、喧嘩熱鬧的聲音,充滿了整個城市,瓦曼特拉城著名的「不眠之夜」開始了!

凌晨一點左右,城市的教堂同時響起鐘聲,聖母像在人群的簇擁下,伴隨著煙火、鮮花、音樂、祈禱,離開聖母教堂,沿著鋪設花毯的街道,開始遶境遊行。遶境隊伍於清晨六、七點回到教堂,整場活動,在早晨彌撒後畫下句點,遶境花毯也隨著遊行的結束而消失,留下愛與關心,製作花毯時的虔誠與奉獻,以及對聖母充滿希望和信念的生命記憶。

瓦曼特拉的花毯具有豐富的宗教、藝術及文化內涵,分別可見於兩種類型,一種稱為Alfombras,如同大型的地面沙畫,內容以宗教聖像為主,周圍以鮮花為裝飾。常見的聖像畫主題包括耶穌頭像、聖母像、聖母子像等。另一種稱為Tapetes,以染過色的細沙、碎木屑及鮮花為材料,以花卉、日月星辰及幾何圖形為內容,以圖形模板重複製作,鋪設於道路上,供聖像遊行隊伍經過。

世界宗教博物館推出的「聖母‧聖像‧花毯」特展,不僅是台灣首見,也特別遠自墨西哥邀請四位專業的花毯藝術工作者來台進行創作,以影像全程紀錄「花毯」的創作過程,這是瓦曼特拉花毯藝術頭一次在博物館的展示空間實境呈現。除了大型的聖母、聖像、花毯作品,同時展示花毯製作的工具材料、相關的宗教和生活器物,以及當地的攝影圖像。透過為花博名人館操刀設計的木石研團隊精心規劃,將分別以其歷史由來、製作流程及宗教藝術內涵,做深入剖析的介紹,帶你一窺墨西哥奔放又獨特的人文風采。

Visits: 1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