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愛護海洋,就從現在起

撰文.呂松庭

熱浪席捲地球,當氣溫驟然變化時,就越顯得海洋的重要。

但是,人類有好好的珍惜、愛護海洋嗎?

海洋約佔地球表面的72%,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和維生的根本,不論交通運輸、漁業捕撈、資源開發或氣候調節,都與人類的關係極為密切。近年來人類對海洋過度的開發、破壞性的捕撈方法以及海洋污染–特別是陸源污染,使敏感的海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全球暖化造成海面上升,嚴重威脅島嶼及沿岸。

海洋面臨的問題持續發生在我們的四周,令我們擔憂,保護海洋不能只是口號,應該身體力行關懷海洋;為了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聯合國在2008年12月5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111號決議,決定自2009年起,以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聯合國希望世界各國都能藉此機會向人類賴以生存的海洋致敬,暸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並慎重審視全球性污染和魚類資源過度消耗等問題。

為響應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立意,台灣海巡署結合產、官、學界共同辦理「2010世界海洋日在台灣-海洋影像紀實成果發表暨海洋安全論壇」活動,從此開始,展開台灣保護還楊的呼聲。

2010年台灣各界所辦理的世界海洋日活動,不只是我們落實推動永續海洋的一個起點,更是我們積極接軌國際海洋事務的具體作為。海洋需要更多的瞭解與重視,冀盼關心海洋永續發展的您,加入我們的行列,配合「世界海洋日」辦理相關活動,從不同領域、不同層面,結合各方力量為海洋發聲,期藉由各界的參與,給民眾一些新的想法和啟發,將知識化成力量,在生活中身體力行,用愛守護海洋、用心關懷地球,為永續共同努力。

國際海洋組織「The Ocean Project」所做的研究調查顯示,「年輕世代」是最具改變力量的族群,不僅知識水準高,具行動力,且影響層面大。所以「The Ocean Project」將2011/2012世界海洋日主題訂為-「年輕世代:下一波改變的力量」(Youth:the Next Wave for Change)。

Visits: 4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