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的靈性課

撰文.呂松庭

很小的時候,母親就離開心道法師,從小就是個孤兒,對於母親就特別的有感情。出家後,觀音菩薩也跟心道法師特別的親,他修行的就是觀音法門。

小時候在緬甸,克林奶粉罐上印著一尊彌勒佛,看著看著,好像在那裡看過,很熟悉的感覺。那時,一提到佛,心道法師心裡想起的就是彌勒佛。

來到台灣進學校讀書,從緬甸來的同學裡有的信基督教,有人信緬甸的佛。有位要好的同學拜觀音,跟心道法師講起菩薩的故事,都會說「觀音娘娘」。

這一聲一聲的「觀音娘娘」,讓他內心感動,也許觸動了自己從小沒娘親的身世,眼淚一直流個不停。同學還跟他講起觀音菩薩出家、救世、成道的故事,心道法師小小內心發誓要學觀音菩薩,本來還想學醫去救人,嚮往著觀音救苦救難的名號。生平收到的第一本佛經,也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觀音法門,其實就是體現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用慈悲喜捨心意歡喜幫助人。本義,也就是心道法師許多時候,都提起過的「相信因果勤行善,為利眾生聚佛法。」

「為利眾生」的意思是,只要對眾生是好的,對眾生有利益的,都可以去做,目的是為了度他。曾經有則故事說,觀音菩薩救了一個人,但不久怎麼那個人又苦了,所以,就如那句俗語說的,給他魚,不如給他魚竿,教他怎樣釣魚。佛法,就是那根釣竿,讓那個人藉佛法自生善業,就不會再跟苦相應。

為了度眾生,觀音菩薩會化成各種模樣。在「魚籃觀音」的故事裡,觀音化身為提著魚籃的美女,現身在漁村。漁夫們都很喜歡她,想娶她當老婆。她開出了三個條件,第一,要會背《普門品》。第二,要會背《金剛經》。第三,要會背《法華經》。

後來,全村只剩一個漁夫,真的會背《法華經》,美女答應要嫁給她,但在洞房那一晚,女子卻死了。才有人說,這名女子就是觀音,她是應現讓你們去學佛的。因為,只有學佛,才能自生善業。佛法是永續的生命,不會只有今生今世。

在今生裡,我們累積了許多改不掉的習慣,習性真的很難改,但習慣改不掉,包準就會有苦頭吃,如果遵照佛法往善裡走,才能真的斷掉苦果。在觀音菩薩的化身裡,有一次,祂發願要度盡眾生,如果忘記了當初的發願,祂的頭就要爆掉。後來祂度了一個凡人,但那個人卻又學壞了,觀音有些心灰意冷,不想幹了,祂的頭裂成十一面,身體碎成千片。阿彌陀佛撿起這些碎片,黏回去,觀音菩薩的頭就有了十一面。為了感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就把阿彌陀佛放在自己的頭上,表示不忘自己的發願。

不忘發願,眾生不度誓不成正覺,這就是菩薩的慈悲。十一面觀音咒也就是大悲咒,是慈悲與利益眾生的咒。我們當如此修觀音法門。

Visits: 4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