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前事不忘,就是品格教育的基礎

撰文.黃渝閔

1「記憶」是我們常用的詞,跟它意思想反的反義詞是「遺忘」,你也常用到嗎?例如,每當考試後,你總要來上這麼一句:「唉呀,我明明都會的,只是『遺忘』了怎麼答。」

日常生活裡,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明明是幾天前的事,卻一點也想不起來。似乎那個事物長了腳,裝上翅膀,從你的記憶國度逃走。

你確定自己的記憶力還沒有那麼差,那麼十年前的事,你記得多少?十年前你才幾歲,如果是十五年前,喔,很多人舉起手來,說他還沒有出生。就假設是十五年前,你記得某個下午爸爸媽媽跟你說過的話嗎?

2 電影情節常見到,發生車禍或頭部受到撞擊,往往會讓病人失去記憶。電影《在世界轉角遇見愛》裡,亞力山大就是發生車禍,父母雙亡,他活了下來,卻不記得車禍以前的事。他的外公從保加利亞趕來,用老照片、當年一起玩過的雙陸棋、教孫子唱過的歌,想來喚回他的記憶。

這些電影、電視和小說情節還會說,只要失去記憶的人重新喚起記憶,記憶就會整個的回來,好像腦袋裡有個圖坦卡門墓,完整的封存著,只要打開封印就會全部記起來。

其實,記憶才沒有那麼簡單,根據治療腦傷病人的研究就發現,「過去」的記憶會隨著「現在」發生的事件和誘導,不斷的變動,就算你突然想起多年前遺忘的一件事,每次你想起的片段也都不會是一樣的。忘記一件事情,就會變成心裡的一個困惑,當你記起來的時候,困惑也會跟著回來,繼續困擾著那個人,精神分析學者史坦因說,每個被遺忘的事物,其實是我們「還未成形的經驗」。

說起來,你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心理學家發現,小時候立下的願望,就算長大後忘記了,還是會藏在我們的潛意識裡,一直想要真的實現,也會變為我們長大後的一股原動力。電影裡,亞力山大七歲時隨爸爸媽媽逃出鐵幕,落腳義大利的收容所,等待第三國的政治庇護。然而小薩奇不喜歡這個地方,一直想離開,有次爸媽帶他去玩,他忽然走失了,爸媽急著找到他,薩奇脫口就說:「我要回家。」這個願望一直藏在心裡,一直到十五年後,雙親車禍身亡,他失去記憶後,又由外公來帶領他完成。

你看,人都失去了記憶,連外公都不認得,他卻還是有辦法找到路回家,那個小時候許的願望,力量多麼的強,可以跨越歲月遠遠走來,甚至還可以引導失去記憶的人回家。所以,你絕對不要小看你現在所許的願望,許下願望就像在潛意識裡啟動引擎,將來你不記得了,放棄了,覺得沒希望了,你的願望還是會去尋找自己的出路。

小時候,亞力山大和外公離別時,外公說:「如果你想跟外公說話,說給雲聽吧,雲就會來轉告我。」心理學家芬加特剛好有類似的說法:「喚醒從前的願望,就像看見雲中的一艘小白船。」雲朵就是我們的記憶,可能變成各種樣子,也可能消失,即使這樣,在下一個轉角,失去記憶的你可能就會遇見愛你的人。

3 習題

「小時候立下的願望,就算長大後忘記了,還是會藏在我們的潛意識裡,一直想要真的實現,也會變為我們長大後的一股原動力。」

剛剛爸爸媽媽 和孩子應該都已讀到這段話了,好吧,請你們彼此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們常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記憶,往往就是發展品格教育的良好基礎。

Visits: 1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