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未來可以預言嗎

撰文.呂松庭

許多人來找心道法師,要求心道法師針對運勢和未來做出預言,心道法師總是笑一笑,因為,未來若真的可以預言,也無法一語道斷。當你這樣說的時候,未來還是可以改變的。

心道法師 說:「從過去以來,我們一直在推動一個使命,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要做到一個環保的工作,有時候我們只知道環保這個辭,不曉得環境保護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很大。例如水災、颱風來的時候,垃圾、髒東西將整個河流塞的滿滿的,整個海面那麼髒,魚蝦都死掉了,這些死掉的魚蝦,死在海裡,泡在裡面,讓大海有了很多的污染,污染的海水變成雲,下雨再滋潤到土地裡,我們再吃土地生長出的東西,最後造成我們的身體產生疾病。
雖然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可是我們很少關心到它對我們是…..

多重要──水的清潔、環境的清潔、食物的清潔等等,還有我們對這些植物的殘忍,我們將用過的化學產品,從水管流出去以後,把小草、小樹通通殺死了,化學污染的水不會滋養土地、滋養這些生物,所以造成了植物死亡、造成動物生病,然後我們也離死亡不遠。」

心道法師的意思是,如果現在不趕快做,這樣的未來就會來到。

但未來真的可以預言嗎?

希臘神話裡,畢馬龍是位雕刻家,憑著精湛手藝用象牙雕刻出一名少女,畢馬龍迷戀著雕像的美麗,每天跟她說話,後來,雕像果然變成了真人。

如果以為那只是神話,沒有人會認真到跟雕像說話,還希望雕像能聽得懂。那麼,請回想世足賽期間章魚哥保羅引發的熱潮,難道不會覺得,瘋狂的媒體、觀眾和賭徒所做的,就是在跟章魚哥「說話」,最後還相信,章魚哥會變成真的預言家─擁有大多數人會羨慕的預知力。

某種程度上,每個人心裡都躲著想當畢馬龍的情結。尤其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大至地球何時毀滅、下一場地震或明天足球賽的勝負結局,「小畢馬龍」就會悄悄跑出來。世足賽期間出了一隻「稟賦特異」的章魚哥,媒體由嘲笑、懷疑到風靡,其實是一場放大到全球觀眾都投入的「畢馬龍儀式」。

所以,沒什麼好奇怪的,竟然畢馬龍本來就在我們心中,下一次,也許換一隻鸚鵡、八哥鳥或大型蜥蝪,只要它拜機率遊戲出現了一些神準奇蹟,立刻就會取代章魚哥成為新寵。

用行為學派心理學其實就可輕易拆解章魚哥的超能力,當年心理學家史金納就訓練出一批會啄鍵、開燈的鴿子,雖然史金納從沒有想到找章魚做實驗,但訓練的原理應該是相通的,也許水裡的章魚和鴿子 一樣也是在找食物,以為接近某種顏色或是靠近某個特徵的箱子,就可飽餐一頓。到底答案是什麼,章魚哥也不會真的告訴你,你每天到水族館跟它說話也沒用。

1957年史金納做過一個著名的「迷信鴿子」實驗,這次他不訓練鴿子,譬如沒有在鴿子啄某顏色的鍵時餵食,讓鴿子因而建立起啄鍵就有食物的反應,他只是單純的餵鴿子。妙的是,鴿子竟然自己發明出某些特殊行為,如一直反方向繞圈、或一直啄右邊的鍵,還以為有食物吃是因為做了那些特殊行為的緣故。鴿子的腦袋雖小,可能還不及章魚,卻憑自身的理解建立了一套對因果的解釋,雖然,我們當然知道荒謬離譜,但鴿子可不會這樣想的。

其實,我就是用這個實驗在看章魚哥現象的,章魚哥在它的水箱裡,可能窮它短短生命也無法理解什麼是足球。不要再為難它,還它的晚年一個清靜吧,是媒體和觀眾自己甘願變成「迷信鴿子」的。

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和雅格布森曾經提出「畢馬龍效應」。他們先到小學裡,隨機找出幾個小學生,預言他們將來會有傑出表現,其實他們根本不認識這些小學生。過一陣後再回去發現,那幾個被提到的學生果然表現的比同學還好。心理學家認為,這是個預期會影響到行為的明證。我們這樣想吧,章魚哥的預言,會不會對預言會輸的國家球隊產生預期效應呢,如果會,不妨稱為「畢馬龍的足球魔咒」。

Visits: 1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