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說玩具寓言

心道法師 說:「我們執著那個電動玩具,沒有看到那個會操作電動玩具的手指頭,所以那「現象背後的東西」是什麼?」

玩具應該不會真的說話、思考或動作吧,最多,也只會像《玩具總動員》這 個動畫系列,一按下伍迪就說:「有隻蛇在我的靴子內。」或是像聽說是台灣製造的巴斯光年,改變設定也改變了功能。

每個人的記憶裡,很早很早就有玩具的蹤影,你還會記得當你躺在搖籃內,身邊圍繞著些什麼玩具嗎?事實上,人在地球上生存多久,玩具也就跟著出現多久,因為人都會有假想、扮演和遊戲的需要,而玩具就滿足了這個需要。古代的人用樹枝、鐵絲和布來做玩具,現在的玩具裡有電池、閃光燈、微電腦和搖控器,一樣的是,當孩子第一次擁有自己玩具的喜悅感,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

喜歡玩什麼玩具,也可以顯露出這個人的性格和情緒,甚至連組織能力也看得一清二楚。把玩具玩到丟得滿屋子,從來不收拾,玩偶零件被拆得東一塊西一片的,和玩完後就把玩具收好,還仔細做分類,肯定是兩種不同性格的人。

但玩具會不會真的有感受呢?這是看完《玩具總動員3》後,一直擱在心裡的疑問。其實,它就像是個寓言,讓我們真的想想看,是不是可以分成幸福和不幸福的玩具?多半,玩具的下場,往往也是人造成的。

假設你有一個心愛的玩偶,你每天跟它玩,抱著它睡覺,還跟它講悄悄話,那麼,玩具真有感受的話,它會覺得自己很幸福。而孤獨的玩具就是,被留在外頭的草叢淋雨、遺忘在房間的角落、塞在暗無天日的箱子裡,棉絮或裡頭的布料外露,塗漆剝落,這邊掉了一個零件,那邊少了一項功能。我真的相信,會這樣去對待玩具的人,內心也肯定不會快樂。

如果你遇見一個家境比較不好的小朋友,家裡沒有太多的錢給他買玩具,甚至他的童年是在沒有心愛玩具中度過的。你要不要把自己的玩具布偶送給他,讓他也能沾染你與玩具相處時的喜悅感,那將會是幸福溫馨的一刻。

但是,請你記得,你們是要一起分享玩玩具的樂趣,不是自己玩膩了、不想要的玩具才想到要送人。像電影裡,要出遠門上大學的安迪,本來是要把最心愛的伍迪牛仔一起帶去大學的,但他最後送給了小女孩,與小女孩一起在陽光充足的草地上玩了一下午,那是安迪與玩具們最好的道別儀式,也是他送給小女孩和玩具們最好的禮物。

玩具嘛,就是要一直有人玩下去。這個小孩長大了,不再玩玩具了,於是就送給年紀更小的小朋友,讓玩具們一直能夠陪伴著主人長大,從遊戲中出發去瞭解這個萬花筒般的世界。如果,玩具真的有感受的話,它們也一定願意這樣過下去的吧。

Visits: 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