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疫情──展現人性「同理心」良善的一面

撰文.莊振家

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的疫情,造成臺灣社會很大的震撼,或許有些人會有些微詞,但是同住在臺灣這塊土地的人們,大部份展現的是「同理心」與「愛」的一面。

有很多友人來過臺灣之後都說臺灣最美的地方就是「人」, 就某些層面而言的確是很貼切的形容。

部立桃園醫院的醫護人員,甚至全臺灣的醫護人員,為了所有的病患無時無刻不在善盡照顧的職責,尤其是 COVID-19 的患者,即使已經作了很好的防護,但是又有誰能保證可以百分之百擋得住病毒的攻擊,醫護人員生病了誰來照顧呢?當然是醫護人員,所以醫護人員就需要我們給予正面支持與鼓勵,而不是責難。

就是此次部立桃園醫院的疫情,來自各個層面都展現了「同理心」,用「將心比心」的思維來力挺他們,也用無盡的「愛心」來支持他們,所以我們才會說疫情──展現人性「同理心」良善的一面。

以同理心為出發點,跨出佛法的大愛:在佛法裡都是以慈悲來看待世界的萬物,用大愛來包容地球所有的物種,就像是「世界和平地球家」這樣的理想,是非常崇高的境界,我們不一定每個人都作得到,但是如果能作到「同理心」的心就已經非常不容易。

什麼是同理心?以個人之淺見,「同理心」就是以「愛」為出發點將心比心,以「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的精神去待人。設想如果您是醫護 人員的父母或子女,您會怎麼作?您會怎麼想? 這樣就會理解,什麼是以「愛」為出發點的「同理心」。

結好緣,說好話,作好事:心道師父常說的三好:結好緣、說好話、作好事,正是「同理心」的最佳表現。

對部立桃園醫院的醫護人員而言,盡量說鼓勵的話,盡量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就是在結好 緣、說好話、作好事,也正是以「愛」為出發點, 同理心的展現。
如果這個社會的人都能以「愛」為出發點去「同理」他人,那說不定有一天真能達到心道師父所說的「華嚴社會」。

但我們不是聖人, 我們都是一般人,不一定每個人都可以作到結好緣、說好話、作好事,將心比心的同理別人, 但是我們至少可以努力朝下列三個方向去作:

〈一〉以「愛」及「同理心」

上對父母不管我們是何種人,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的身心都來自於父母,飲水必須思源,即使出家為法師,仍然不可忘了自己的父母親。有些人當自己長大獨立之後就開始覺得年老的父母是一種負擔,沒有用「愛」及「同理心」來關懷,有時候真的讓人很失望,對外人都要以「愛」及「同理心」相待,何況是自己的父母。

靈鷲山的法師們就讓我非常欽佩,因為他們出家後並沒有忘本,甚至於影響父母親及家人一起共同護持佛法,這真的是我們心中的模範生,也的確是「愛」及「同理心」的展現。

〈二〉以「愛」及「同理心」下對子女

子女由您所出,我們不可以溺愛或嬌生慣養,但也不可任其自生自滅,一定要「養而教」讓其走向正途。

不用太在乎子女是否有多大的世俗成就, 世俗的成就本來就是因人而異,要在乎的是子女是否能獨立自主,是否能對社會有貢獻,是否能有能力對他人付出愛心,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也才是為人父母最基本的職責。

〈三〉以「愛」及「同理心」禮敬三寶

三寶:佛、法、僧,畢其一生之力宏揚「佛」法,教化社會。就像心道師父所言:僧常以「涅槃妙心」來渡化「眾生」,以「慈悲喜捨」來感化世界,為的是讓地球萬物能夠和平相處,不再有衝突,不要再有戰爭,這樣的「情懷」我們不禮敬,那還有誰可以禮敬。
《 不 完 美 的 禮 物(The Gifts of Imperfection)》原文作者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要我們能夠卸下完美主義,張開雙臂, 迎接快樂又真實的自己,真實的自我是不會完美的。」

同樣的,沒有人是完美的,防疫的醫護是如此,弘法的大師也是如此,一般普羅大眾更是如此。

別忘了用「同理心」及「愛」去欣賞他人的優點,體諒不完美之處,慢慢的您會發現「不完美的禮物」可能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就像很多大師常說的「笑看得失才會海闊天空,心胸寬大才會春暖花開。」

人的成熟不是年齡, 而是懂得放開心胸; 人的智慧及風範不是地位及權勢, 而是能以「愛」為出發點, 用「同理心」來善待他人。

(本文作者曾任美商惠普(HP)協銷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新加商(Armarda Inc.)董事、美商 C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1期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