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開創新曲線心願力

撰文.陳瑞貴

心道師父在護法 30 周年感恩大會上祈願: 生命和平大學是靈鷲山的新志業。此願開創了靈鷲山第二曲線,邁向新一波的未來,這將是靈鷲人的「心願力,新希望」。

開啟第三波志業

未來學家 A. Toffler 在《第三波》著作中, 把人類社會的進化分成三個波段:第一波農業社會、第二波工業社會和第三波資訊社會。每個波段都是一種躍昇,而每個波段遭遇的問題都會是躍升到下一波段的動力。總之,藉由對困境的再思考與解決,人類社會的進化會發展出更高品質的新生活方式。所以,為了追求更高生活品質的需求與價值的前提下,新波段經常被視為比前一波段更進步,而且會無止盡地發展。

靈鷲山以「尊重生命」的心為職志,追求實踐心道師父「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理念。

根植於此一理念,首創第一座世界宗教交流的平台世界宗教博物館,之後創設以推動禪修與環境保護運動為核心的華嚴聖山,而今更以恢弘胸襟展開以實踐全球生命教育、追求世界和平為使命的生命和平大學新志業。

就像人類社會進化一樣,由第一波、第二波,進入第三波。可預期地,永續的靈鷲山將會有無數波段前景。

開展新曲線

未來學家 J. Naisbitt 提出第二曲線的概念認為,若沒有突破策略,所有事象都會經過包括誕生、成長、成熟、衰退等四個階段的循環, 例如組織發展、產品/服務提供等的發展均是如此。隨著對動態環境適應的缺乏和競爭者的加入,最終面臨崩壞乃至退出競爭的結局。所以, 任何組織都要創造第二曲線,以新曲線銜接原初曲線,使成長不致下墜;當第二曲線發展成熟, 就成為新的原初曲線。以此類推,任何組織要永續發展,在適當階段必然要使用第二曲線銜接原初曲線。

靈鷲山志業並不與人爭,而是在追求自我理念的實現與職志的實踐。志業必須隨時代與環境與時俱進,在不同時空中成長與實現。因此, 前、後志業曲線必須適時適宜銜接,靈鷲山精神始得永續常在。生命和平大學正是靈鷲山第二曲線的展現。

用「心」經營第三波新曲線

然而第二曲線銜接原初曲線時,會產生新、舊觀念並存,資源分配不均,創意想法層出不窮且快速重組,造成銜接狀況陷入不確定、不穩定、不連續的混沌狀態。任何變化都可能帶來躍昇,也可能墜落。面對環境變化及曲線銜接的思考所帶來的混沌,煩惱、焦慮、失落、憤怒、挫折等負面情緒充滿個人內心、單位或組織內部,同時也會產生推進路線及主導地位的論辯、資源分配的爭奪、策略抉擇等困惑問題。

心道師父指出,這些「都是心念執著造作而來」,但它們卻正左右著志業和曲線發展的抉擇,更可能影響個人和組織所堅持的願力。《金剛經》有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道師父強調要「回到本來」。在混沌迷亂中,除了科學方法,更重要的是以內在清淨心與堅持心願力對應外在動態變化,堅持新志業的實現。

本文作者曾任淡江大學副教授, 未來學研究所所長,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 編輯,《明日世界》雜誌總編輯,美國世界未來學會專家會員。著有《把握  當下,前瞻未來:變遷未來的因應之道》,《未來學》(合著)及《千禧未來》(合著) 等書。)

來源:有緣人月刊290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