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劉湘吟 圖片提供.弄曼農場

近半年來,農場在前山新建了兩座苗棚,這種單體拱棚也稱為簡易溫室大棚、單體春秋棚等,多用於蔬菜種植、種苗培育。

苗棚具有避雨、防風、防蟲害等作用,有助於防禦自然災害,是一種簡易實用的設施。就像照顧新生寶寶般,對於正在育苗期或特別嬌嫩的作物(如蔬菜、蔬果類),在沒有農藥、化肥的惡力加持下,農場盡可能提供它們更好的培育和生長環境,因為,唯有作物健康了、大地健康了,人才可能健康啊!

10月,緬甸的雨季已近尾聲,田裡的雜草在雨的滋潤下,天天和作物比誰長得快,常常雜草都是贏家,所以農場同仁們也常常要除草。除草前後的農田,真是令人耳目一新,檸檬香茅田又重現清爽明晰的樣貌。

岩蘭草、花生、芝麻開花

岩蘭草是農場最早栽植的作物之一,是非常有益於水土保持的植物,不斷向地裡蜿蜒伸展的根鬚,牢牢抓住土壤,一株高約兩公尺的岩蘭草,地下的根系最長可達 10 公尺。岩蘭草的根鬚帶有多層次的深沉木質香氣,能夠鎮靜心神、撫平思緒,用來製香廣受禪修者的喜愛。

一直以來常見岩蘭草的葉和根鬚,花,卻是少見。雨季末期,農場的岩蘭草開花了!岩蘭草的花有點像蘆葦,但顏色更偏深棕色。同仁採了幾支下來插在瓶中,也別有一番風情。

花生是美味又富含營養的食物,我們對花生都不陌生,至少在我們的上一輩、上上輩就已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農場也不時會種些花生, 主要用來提煉花生油。

前陣子,後山的花生開花了,一朵朵匍匐在地上、隱藏在綠葉間的黃色小花,好可愛。又過了一陣子,就到了花生成熟、採收的時候啦! 吃了幾十年花生,還沒見過花生田收成的情景, 城市鄉巴佬又長見識了。

但沒想到的是,在大多數喜歡花生的人們之外,也有對花生敬而遠之、看到花生可能會打寒顫的人──網友留言說︰「過敏的小孩碰不得。好嚴重的!女兒就是一個需要隨身攜帶藥劑針的人,碰到、聞到都會因過敏產生呼吸困難的現象。」除了驚訝(太孤陋寡聞了),也為對花生過敏的孩子們(及其父母)感到心疼, 真是辛苦!

在這過程中,也感受到「分享」所帶來的更多看見與理解。

說起芝麻,和花生一樣,也是生活中不時會接觸到或吃到的食物,但看過芝麻長在土地裡是什麼樣子的人,就不太多了。

芝麻的品種有很多,芝麻花的形色也各異, 農場種的是緬甸黑芝麻(主要供榨油用的)。前陣子,農場的芝麻季又來到。後山的緬甸黑芝麻田一片青綠,仔細看,隱約可見含苞的小花。再過一週多,再度迎來美麗的黃色芝麻花海。當然,蜜蜂們也樂壞了,瘋狂地快樂採蜜,小瓢蟲也來湊熱鬧。

有網友留言說︰「被瘋狂的蜜蜂感染了心情,也感到心花怒放啊!」大自然的美好與能量,是那麼自然而然、充沛豐滿。芝麻很小,我們常說「芝麻小事」,形容微不足道,但其實, 生活裡許多如芝麻般的細節與真實,或許正蘊含著至道呢。

桑椹結果

很多人小時候都養過蠶寶寶,也都採過蠶寶寶要吃的食物──桑葉。桑葉長在桑樹上,桑樹所結的果實,就是桑椹。小時候桑椹多是野生的,在那個物質不豐裕的年代,桑椹是孩子們喜歡的自然零食之一,往往還不到變成紫色就被採完了。

如今,野生的桑樹愈來愈少見,而桑椹所富含的營養價值重新被看見︰在所有蔬果中,桑椹的鐵質含量最高、鈣含量排名第三,同時富含維生素 C、磷、鉀等礦物質,具有超抗氧力,被譽為「21 世紀最佳保健水果」。

農場也種了一些桑椹,結果時,黃色、紅色、紫色的桑椹掛在樹上,引人垂涎。

點燈節

11月上旬(緬曆7 月15 日),是緬甸的「點燈節」。一個國家、民族或地區的古老節日,都有著源遠流長的淵源與故事,在這個多民族國 家,節日非常多,而「點燈節」不是一般的節日, 它就像潑水節,是緬甸數一數二的盛大節日。

點燈節的由來和佛教有關,從佛陀的時代起,每年緬曆 4 月 15 日至 7 月 15 日是僧侶結夏安居修行日,當結夏安居圓滿(即 7 月 15 日), 人們要點燃燭光,用光明溫暖的燈海迎接佛陀(和諸大修行者)回返人間,這個習俗一直流傳至今。延續千年以上的節日,本身就有了靈魂和深遠的意義。燈,是溫暖,是光明,是希望; 點燈,點的不是那支蠟燭或那盞燈,更是自己內心的那盞心燈。

如今,在緬甸,點燈節的第一天晚上,人們要到佛寺去禮佛,獻上給僧侶的袈裟,在佛塔、佛像上貼金箔;晚上,所有的燈都會亮起, 人們還會自發性地點上許多蠟燭、小燈或放天燈,虔誠地許願。點燈節期間,年輕人要準備禮物去拜見親族中的長輩,長輩也會準備紅包給晚輩……。

這是一個與天地、與親人、與自己和好共處的節日,沒有過多的喧囂,更多的是點燈時的靜默、真心。

很美,不是嗎?

來源:有緣人月刊289期

Visits: 3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