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攝影.郭宏東

走進靈鷲山的深處,天清地圓,遇見正覺塔。站在正覺塔九龍護法和諸有情菩薩前面,念念相續,便走進了心靈的家。

心道法師要弟子堅定成佛的心志,不忘記成佛的誓願,於是就起願在此處,面對浩蕩的海潮,建造了佛陀成佛的正覺塔。

塔,也叫做塔婆,浮圖,意譯為高顯處、功德聚、是佛教的象徵。其中多為安置佛陀舍利、經卷及祖師、高僧大德之舍利遺骨等,而以堆土、石、磚木等築成,作為供奉禮拜的建築物。

正覺塔不僅在印度佛陀正覺處,是千佛成佛之聖地,也在靈鷲山,遇見佛陀的身心,深悟正覺,塔影回應著佛子的心影。

源自心道法師期勉眾生皆能修行成佛的心意,開山聖殿旁啟建正覺千佛塔,思及佛陀不斷冥思追求而終至大覺證悟的堅定。

塔內供九頭龍王護蓋的金佛像,其典故來自於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後,仍留在菩提迦耶當地,沉思 49 天,享受禪悅法喜的典故。

正覺塔,凝視方形角錐柱狀的塔身表面佛像,能看到佛陀禪定靜思像,感受得道時的法喜禪悅,而順著圓輪堆疊的塔頂仰望入天,也會對般若智慧心生嚮往,這也是心道法師希冀眾生修法成佛的大願。主塔上有一千尊佛像,在當年啟建之初,開放護持,千人萬元結千佛萬緣, 限定千人而迅即圓滿成就。

建塔有諸多功德,如《無量壽經》卷下說, 起塔立像乃往生淨土之因行。

護法天王帝釋天就是因造塔的功德而生。在過去的世界,迦葉佛涅槃時,有一女人發心修塔,另有 32 人幫助她修塔,由此功德,這個女人轉生為忉利天王,幫助她修塔的其他眾人也都轉生為天王,合稱為三十三天。

《佛說造塔功德經》,爾時,世尊告觀世音菩薩言:「善男子!若此現在諸天眾等,及未來世一切眾生,隨所在方未有塔處,能於其中建立之者,其狀高妙出過三界,乃至至小如庵羅 果;所有表剎上至梵天,乃至至小猶如針等;所有輪蓋覆彼大千,乃至至小猶如棗葉;於彼塔內藏掩如來所有舍利、髮、牙、髭、爪,下至一分, 或置如來所有法藏十二部經,下至於一四句偈, 其人功德如彼梵天,命終之後生於梵世,於彼壽盡生五淨居,與彼諸天等無有異。」

轉過身,你的眼神就將和大海相遇。

來源:有緣人月刊289期

Visits: 1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