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看見和沒看見的

撰文.呂松庭

蒼蠅在窗前飛舞,嗡鳴作響,找不到出路。透過同一片玻璃,十三歲的布朗妮目睹了驚駭的一幕。這是電影《贖罪》最重要的情節。

布朗妮看見,姊姊西西莉亞和清潔婦的兒子羅比在庭院的池塘邊,姊姊突然脫掉外衣跳進池塘。布朗妮聽不見他們的談話,內心驚駭,直覺一定是不懷好意的羅比脅迫姊姊做出這種舉動,對羅比的不滿和憤恨,在布朗妮心裡,也像那隻蒼蠅,找不到出路。

偏見已經成形,加上又收到羅比要她轉給姊姊言詞露骨的信,她愈來愈相信羅比心態不正常,以致後來出面指控羅比犯下攻擊罪行,造成姊姊和羅比生離死別,但布朗妮也終生活在悔恨裡,十三歲時犯的過錯,一輩子也彌補不回來。

如果只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味沉浸在自以為是的思緒中,其實並不一定就是真相。布朗妮的誤解和偏見,成為家族悲劇的導火線。所以,當警察問布朗妮:「妳是以為看見了羅比,還是真正的看見。」就是要她分清楚,「真相」和「妳以為的真相」還是有不同的。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角度和觀點,她看見的也許只是其中一個角度,不能一廂情願或以偏概全的以為事情就一定是這樣。

如果你也差不多這個年紀,想想看,自己有沒有犯下過自以為是的過錯?有位十三歲的女生看見媽媽在聯絡簿上寫字,第二天上學,老師為她不做家事說了她兩句,小女孩一直以為是媽媽給老師打的小報告,回家後氣呼呼地向媽媽說:「我再也不要理妳了。」其實那晚,媽媽只是墊著聯絡簿給阿姨寫信,沒有打小報告。女孩眼裡看見的,並不是事情。

再如,晚上吃飯,媽媽問:「桌上的肉是誰偷吃的?」妹妹馬上指著哥哥:「我剛看見哥哥夾了兩塊肉。」媽媽根據這項「證據」數落哥哥一頓,要扣他的零用錢。哥哥卻感到一肚子委屈,因為妹妹並沒有看見,哥哥拿肉去餵流浪狗,不是為了自己。同樣的,如果別人也憑著她們所見到的來誤解我們,我們也一定會感覺委屈。

但是,事情發生後,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該如何判斷事實呢?其實,當我們試著換個角度看事情,會不會還有其他的解釋,試著去理解別人的角度,或許更能發現事實的真相。千萬別讓自己變成電影中那隻撞著玻璃的蒼蠅,看不見眼前透明的玻璃,卻怎樣也飛不出去。

Visits: 1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