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冰箱磁鐵解你的心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與到信眾來討論親子關係,不厭其煩的要親子多溝通,心道法師 說:「我們要把握各種機會好好的溝通,養成對話的習慣。」就算在冰箱磁鐵上留言也是一種溝通的開始。

各家超商拼業績,努力送造型磁鐵,熱潮過後,每個家庭的冰箱上,密密麻麻粘滿磁鐵,有些家裡,從冷凍櫃一直貼到冷藏櫃,幾乎只看得到一整片斑駁顏色。

有個爸爸說,有一天,他起床開冰箱拿牛奶喝,望著造型磁鐵,靈機一動,決定試試西方家庭劇常見的「冰箱留言」。當下打定主意,規定他、太太和兩名子女每天都要在冰箱上貼一句留言。不過,除了他在興頭上外,其他人顯得不甘不願的。

在這種家庭氣氛下,這個爸爸率先貼的一句話是:「請不要忘記留言。」過了一天,卻沒有動靜。第二天,他繼續貼上第二句:「請不要忘記我昨天的留言。」我不好問他第三天的留言內容,卻想起一個夫妻冷戰的留言笑話:說丈夫留言「明天早晨六點叫我起床。」第二天,太太在冰箱上留言:「起床!」

真的認真執行起來,還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呢?有些留言讀起來,很有現代詩的味道:「孩子的媽,母親節快樂。」「爸,請簽成績單,你真的要快樂一點啦。」「牛奶星期三過期,快喝。」我認識一位女詩人,寫起詩就是這個味道。

實際點的家庭,把留言當成冰箱戰場的爭奪卡位戰。「嘿嘿,最後那塊蛋糕是我的,小胖留」,照這種成果下去,他遲早會吃成大胖。「誰把我冰箱裡的膠原蛋白面霜丟掉,媽媽留。」「是我啦,但我以為是過期的優酪乳。爸爸留。」看來,冰箱留言早晚會成為名符其實的「冷戰」─還沒有打開冰箱門,就覺得「好冷」。

沒關係,這確實可當成家庭溝通的練習,圍繞著冰箱,發展成家人交流的核心。有些職業婦女抱怨,丈夫在家一整天都不談事情,要到出門前才打開話夾子,因此,練習使用冰箱留言,在家人作息時間都不一樣的情況下,也可以是良好的緩衝。不是有事才提醒、留言,偶而也可表達家人的關懷情意。

超商送磁鐵,其實還可附贈送些字句,像吃「幸運餅乾」裡的籤詩,把家人最常用的字句事先印好,隨手就貼在冰箱上,保證暢銷。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