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顏靜

大自然的設計很奇妙,在某個生態圈會出現怎麼樣的動植物,都有物競天擇的痕跡,在佛教的因果觀裡,這就物物相生相剋,一種生物能活在那個生態圈,就有可讓它們活下去的食物和物理條件,但有其天敵,才能維持生態的平衡。

但是,如果是人為的因素,在某個生態圈引進外來物種,在當抵沒有天敵,就會造成生態的大浩劫。譬如,在台灣中南部大量出現的綠鬣蜥。

根據屏東縣政府的報告,綠鬣蜥在高屏地區野外快速擴張,由於沒有天敵,當地的生態也尚未發展出制衡的條件,幾乎所有農作物都吃、它們會鑽土,河堤因而嚴種首損。

屏東縣政府已經捕捉超過5000隻,為全台之冠。

綠鬣蜥有現代化石的稱號,在恐龍時代就已存在,台灣初期由業者引入作為寵物飼養,但其實不容易養,近來屢屢遭棄養野放,變成了台灣的生態災害。

媒體報導 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指出,綠鬣蜥成長速度快,繁殖能力強,一隻母綠鬣蜥每年可產40至70顆卵,且平均孵化率超過8成,3月捕捉到很多抱卵的母蜥,藉此降低野外族群擴散速度。

農政單位發現綠鬣蜥族群分布,主要在屏東市、萬丹鄉、竹田鄉、麟洛鄉、潮州鎮和九如鄉等地區。民果發現綠鬣蜥不必恐慌,可以先向縣府1999通報發現地點,縣府將會派專人捕捉;親自捕捉要特別注意其尾巴甩動及注意不要被咬,居家內、外如發現綠鬣蜥,捕捉後體長(吻肛長)超過20公分者,可以至消防局第一大隊屏東分隊及第二大隊潮州分隊兌換農產品。

Visits: 7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